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关口前移 精准防控:筑牢我校长安校区家属区疫情防控保障线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7日 19:28  点击数:

辛丑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西安大地,我校所处的长安区成为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战场,周边村落、集市、社区病例不断,让学校时刻面临着疫情最严重的威胁。为了保卫师生的生命安全,全校上下坚定信念、众志成城、闻令而动、迎难而上,树立起一道共同守护西外的钢铁长城。我校长安校区家属区人员状况复杂,居住的有教职工、家属、租住户,人员难管理,工作难组织,为了应对封校期间出现的各种难题,学校成立了由赵国华副校长主抓,组织部、工会、人事处、规划处、基建处、离退休职工工作处等部门处级干部参加的家属区疫情防控专班,专项负责长安校区家属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科学部署,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机制。由赵国华副校长牵头,成立了长安校区家属区专班工作组,进驻家属区综合服务楼。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明确了领导机构、任务分工、责任目标;各参与部门的处级负责同志加入家属区物业服务微信群,每人负责两栋家属楼住户的协调服务工作,了解住户需求,解决住户难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精准摸排,保证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工作组通过电话沟通、上门摸排,一夜之间摸清家属区各类住户的人员和情况,建立了准确的人员台账,根据不同住户人群、不同楼宇区位、不同服务需求、不同管控要求精准地开展工作,实现了“挂图作战、动态掌握、精准管控”,落实落细每一项防控措施。上门对住户核酸检测情况进行核验,逐人查验健康码,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加强组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协调校医院、信息技术中心、志愿者等部门和人员,提早安排,周密部署,有序开展家属区核酸检测,圆满完成十一轮核酸检测工作,对于生活不便、居家隔离人员落实上门检测。安排小区物业每日严格进行住宅楼宇、公共区域、超市、办公场所等消杀工作,做到不留死角。安排工作人员到家属区大门口协助保卫人员工作,保证封校期间住户与外界人员不接触。安排志愿者在超市内外维持秩序,保证住户物资采购活动安全有序,减少人员聚集、接触。在物业服务群内每日发布西安市疫情信息、防疫注意事项、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咨询等,让住户能及时掌握疫情相关信息。安排物业人员在每个单元门口张贴《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要求住户严格履行属地及学校的防疫要求。

大力协调,切实保障封校期间住户生活。工作组组长亲自协调安排家属区生活物资供应工作,每日到家属区超市了解物资保障情况,要求产业中心负责人协调解决家属区遇到的各类物资供应难题。工作组成员每日通过电话、微信等主动了解责任楼栋住户的生活需求,为住户购买急用药品,协调孕产妇赴医院产检,为生活不便的老年人送药上门。针对封校期间住户购买天然气不便的情况,工作组安排物业收集有需求的住户天然气卡,统一到购气点为87户住户购气。安排物业和志愿者将校友捐赠及社区送来的蔬菜上门配送至家属区650余户住户手中。针对封校期间居住在家属区的在校学生,积极解决有困难的学生物资供应问题,安排部分学生参与疫情防控组织工作,每日为其提供免费盒饭。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长安校区家属区专班工作组恪尽职守、攻坚克难、履职尽责,白天积极组织核酸检测、协调解决群众关切、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晚上总结日间工作、积极研判形势、部署次日工作任务,日以继夜连续奋战,赢得了干部群众的认可,广大志愿者纷纷响应号召,家属区的住户、家属、离退休人员积极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与工作组的同志们并肩作战,坚决地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筑起了一道坚强的疫情防控保障线。

(供稿单位:长安校区家属区疫情防控专班工作组;文:刘珂;图:尚瑞、苏坤;审核:唐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