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亚非学院举办线上追思会缅怀马吉德老师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7日 23:18  点击数:

1月7日下午,亚非学院举办线上追思会缅怀马吉德老师。亚非学院院长马福德、党委书记蓟光辉、马吉德老师生前同事、学生、家人等近400人参加。追思会由院长马福德主持。

追思会伊始,全体与会人员默哀,追忆马吉德老师教书育人、德艺双馨、兢兢业业的一生。随后蓟光辉致追思辞,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纷纷发言,表达哀思,回忆与马吉德老师的点点滴滴,动情之处屡屡哽咽,不能自已。

蓟光辉老师说:“马吉德老师是一名在公共场合不愿高声语的人,尽管默默无闻,可他赢得了他身边所有人的尊敬、爱戴和钦佩。这样的一位平凡人,真正做到了正己、爱人、利他,他真实不矫作,进取不怨憎,通达不扭捏,洞察不显摆……”

方艳玲老师回忆了马老师所散发的“爱”。他不仅教给了学生知识,更是启发他们热爱知识、热爱学问。他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总是看到学生的闪光点并为之骄傲。

何璞老师回忆了马老师生前课间还不辞劳苦地为学生答疑解惑的情景。这份爱是那么的温润、细致,却不多言。有相遇就有离别,心中纵有万般不舍,只愿马老师在远方获得平静和安详。

赵琳老师说:“他的敬业、博学是所有老师学习的对象。作为同事,马吉德老师为人十分友善,我从未见过他跟别人红过脸、高声说过话。他是一个好老师、好同事、好丈夫和好父亲。”

马吉德老师就是这样,在所有人的回忆中,他是一位好老师,凭一腔热血,袭两袖清风,站三尺讲台,育四方桃李;他待生如友、爱生如子,二十年如一日热心教学。他是一位好同事,待人和善、宽厚、热情,温柔如玉、谦谦君子。他是一位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孝敬父母、爱敬妻子、关爱子女。

最后,马吉德的妻子、同为阿拉伯语教师的唐雪梅老师对大家的慰问表示真诚的感谢。她追忆了马吉德老师生前做完手术后还坚持授课的场景,“他用生命践行了他在求学时的诺言——将阿拉伯语在中国发扬光大。”

这就是平凡、低调又才华横溢的马吉德老师的一生,他的离开使国家痛失人才、学生痛失恩师、朋辈痛失榜样、妻儿痛失亲人。一个人真正的离开是被所有人忘记,追思情深,继承遗志,精神永存,让我们永远铭记他,以他为榜样,在各自的领域兢兢业业,勇敢前行。

(供稿单位:亚非学院;文:韩双榴;图:任寒玉;审核:蓟光辉、马福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