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西外战“疫”进行时(十四):临时支部、战时堡垒——学工系统抗疫临时党支部在行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3日 16:42  点击数: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坚持“师生至上”理念,践行“爱生如子”承诺,第一时间火线成立学工系统临时党支部,聚焦疫情期间学生服务保障和思想政治教育,构建“校领导包片、党小组组长包楼、小组成员包层、学生党员包舍”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四层四级”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守护全校18000余名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领导包片,确保方向把得准。初心如炬,使命如磐。学校党委认真分析研判,科学谋划部署,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火线成立学工系统抗疫临时党支部,以学生公寓楼为单位下设临时党小组,全面负责疫情期间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提前制定《出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工作预案》,全校划分7个责任区域,其中学生公寓分片划定为4个责任区,全体校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分片包干区域楼宇,以战时状态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维护稳定第一线,重点抓好决策部署、人员调动、资源配置和应急处理,确保抗疫方向不偏、人心不慌、工作不乱。元旦前夕,党委主要领导和各级党员干部纷纷深入学生宿舍慰问,与学生共跨新年、共话美好未来,当好学生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组长包楼,确保工作理得顺。敢担当、善作为。学工系统抗疫临时党支部设立15个党小组,实行分楼分层分级管理,由1名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担任党小组组长兼楼长、1名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执行楼长,由1名辅导员或下沉一线的机关干部担任楼层长,工作到层,责任到人。党小组组长率先垂范,履职担当,吃住公寓,值班值守,组织广大师生党员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认真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科学研判,详细制定学生分楼错时用餐、定人取餐、超市购物和间隔洗浴等工作方案,严格执行学生公寓出入证检查、取餐“一舍一人”和食堂“四进四出”路线等措施,确保学生公寓疫情防控上情下达通畅、沟通机制顺畅、工作部署流畅。

成员包层,确保责任夯得实。临时党支部实行辅导员和下沉干部包层,93名党小组成员兼任楼层长,及时建立层长群、楼层群和舍长群,切实加强封闭期间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层层压实,确保责任不落空、事事有人管。先后制定公寓楼学生信息台账、健康监测宿舍台账、C类管控人员台账、核酸检测台账、特情学生台账“五个台账”,实时更新、动态掌握学生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实现全覆盖、网格化、小单位、扁平化管理,积极做好学校相关政策的传达和解读,切实保障学生需求,回应学生关切,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在人员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各二级学院书记院长齐上阵,教授博士共参与,积极做好爱心帮厨、三餐配送和入寝慰问等工作,全校思政课和专业课教师积极参与“云端”抗疫,依托班级群、宿舍群等,用好用活抗疫鲜活教材,上好思政大课,协助楼长和层长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和思想正面引导。

党员包舍,确保作用发挥好。学校挂牌成立“党员宿舍”1700余间,重点选派学生党员担任宿舍长,团结带领3400余名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亮身份、见行动、做贡献,在疫情防控、专业学习、遵纪守法、日常生活、内务卫生、人际交往和心理健康等方面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一个宿舍带动一批宿舍、一名党员带动一批学生”。学校发布抗“疫”志愿者储备招募令,1000余名学生党员、团员青年和学生干部不畏严寒,主动请缨,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团员志愿者队和退伍军人突击队等,积极参与和投入疫情防各条战线、各个战场,主动承担全域全员核酸检测、健康扫码、秩序维持、入寝摸排、物资保障等工作,在学院书记、院长、辅导员和专业教师的组织带领下,参与志愿服务10万余小时,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正能量,兑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供稿单位:学工系统抗疫临时党支部;文/图:梁鹿儿;审核:丁铭、张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