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西外战“疫”进行时(十五):张开爱的羽翼 守护每一个你——记最可爱的老师们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7日 11:43  点击数:

从每天在年级群中分享西安疫情最新动态、学校最新通知,到组织大规模核酸;从提醒同学要记得打卡,到私信交流缓解个别同学的心理压力;从深夜写走心小作文舒缓同学们的焦虑,到默默地将自己的拍一拍改成“长安常安”……从大局到细节,从全体到个体,每一位教师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我们筑起最后一道防线。

奔走抗疫一线,辛苦不“心”苦

带着轻微的喘息,欧洲学院2021级辅导员李昶昭老师讲述着自己抗疫故事。在接受线上采访的同时,他还在奔波于西门和商业街的志愿工作点之间继续自己的抗疫工作。

刚得知西安出现了疫情且在高校范围内有所传播时,李老师的心里闪过一丝慌乱——这次疫情离学生实在是太近了。但老师的职业本能和积累的防疫经验让他迅速冷静了下来。消杀、沟通、指挥、协调,疫情面前,他总是一步不落,有条不紊。随着隔离学生的增多,被用作隔离点的宿舍房间也越来越紧缺。面对硬性条件不足的难题,他第一时间协调多方进行沟通,令他感动的是,无论是需要隔离的同学,还是需要腾出房间的研究生们,大家都积极配合完成工作,保证了隔离工作的顺利进行。

提起疫情中最想感谢的人,李老师想到的是自己的学生。从2020年疫情初次发生时刚参加工作的紧张慌乱,到现在可以沉稳地统筹安排,是学生的积极配合让他对自己逐渐有了信心,也越来越热爱自己的工作。他负责的欧洲学院党团员百人先锋队以闪电速度完成组队,投入3A和7号公寓楼志愿服务活动;他参与指导的青年志愿者总队不到一天时间招募到一千多名志愿者,投身学校核酸检测、测量体温、劝导外卖等防疫工作中。在众人眼里“00后”是自我、特立独行的象征,但在疫情面前大家却表现得极其成熟,所有人都见证了他们的担当与成长,李老师欣慰地说道。

生活中的李老师是自驾游爱好者,但自从疫情发生,这项爱好便只能暂时搁置,连同搁置的还有他的蜜月旅行。对结婚刚刚一年多的李老师来说,学校似乎才是他的家。提及其中难处,李老师只是爽朗地笑了笑,觉得这是教师这一职业必须要承担的使命,唯一的感慨是“时间一下子过得好快”,奉献如他,或许将自己投身于日复一日的忙碌工作中才会深感日月如梭。

凝心聚力,以文传情

近日,国际关系学院的辅导员白鸽老师的一篇小作文在朋友圈刷屏。句句恳切,字字暖心。谈及这篇小作文,白鸽老师说道:“那天确诊人数井喷式增长,我能感觉到同学们对疫情形势的惶恐和不安,所以我就想用朋友的口吻和这种‘接地气’的文字和大家谈一谈我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希望能给他们带来一点鼓励和慰藉。”疫情之下,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只要抱团取暖就一定可以共克时艰,只要同心抗疫就一定可以柳暗花明。

自12月9日西安出现第一例本土确诊病例起,白鸽老师就开始提醒学生自查个人行动轨迹,注意个人防护,警惕新冠疫情。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她总是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战时”状态,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摸排学生状况,转发官方信息,传递温暖和信心。

“我们的工作很枯燥,我们的岗位很平凡,但我们的事业很伟大。”白鸽老师的身后,还有无数个为抗击疫情辛勤付出的最可爱的人们。疫情形势严峻时,学校各个部门的老师还有后勤人员都在克服各种困难为这个学校的有序运转奉献自己的力量。在西外,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希望的脚步一定比病毒走得更快,团结的力量一定比病毒来得更强。

临危不乱,独当一面

“请大家带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在核酸检测的队伍中,一位身形单薄的老师正在指挥同学们有序排队。在寒风中,她引导着一批又一批做核酸检测的学生,结束后,又立即前往学生公寓进行下一项工作。她就是马佳音,商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

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商学院除她之外所有辅导员都被隔离,一夜之间马老师成为了商学院全体学生的辅导员。“最大的阻力就是疫情初期,因为大家都不在,对核酸检测的组织比较担忧。”疫情后的辅导员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个人角色和定位也有了很多改变,马佳音一边负责商学院全体同学的核酸检测,一边安抚学生的焦虑情绪,做好思想工作。“压力是必然存在的,但在工作过程中也收到了很多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他们都是我坚实的后盾,我更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绵薄之力。”独自坚守在抗疫一线时,有压力亦有动力,有担忧更有前进的信心和勇气。一天繁忙的工作结束后,马佳音打开手机,来自学生们的暖心鼓励深深感动着她,自己的一切辛苦和劳动都是值得的。

一批批辅导员们结束隔离就重新回到岗位上,他们和马佳音一起,奔波于学校各处,不畏病毒、心系学子、勇担责任、不负使命,以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高尚境界,继续谱写抗疫一线的辅导员之歌。

爱生敬业,勇于担当

当得知雁塔校区即将封校的消息,黄蓓脑海中闪出的第一个想法是如何给孩子们上课。由于当天上完课把教学资料都留在了教研室,前思后想,她决定离开雁塔校区,在附近酒店住一晚。连跑三家酒店,都因疫情暂停营业,她只好乘616路公交车于23:40到达长安校区,为了第二天能给学生们正常上课,年近花甲的她在教研室住了一晚。

疫情发展越来越严重,即便黄老师被隔离在家,当听到研究生考试需要额外补充监考老师时,她立即联系学院积极报名。“只要学校有需要,我可以随时服从调遣,”作为教师,在最关键的时候绝不会退缩。她鼓励自己的学生们,在任何时候都要相信学校和老师会全力以赴保护好每一个学生,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是我们的老师们用守护学生的初心,张开“爱”的羽翼,为我们遮风挡雨。我们或许会害怕,会惶恐,会迷茫,但请相信,在这群最可爱的人的保护下,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静待春暖花开。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文:吴恙、王婉茹、张杨蕾丹、张纬;图:受访者;审核:马少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