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西外战“疫”进行时(十六):闭馆不闭心 服务不打烊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15:56  点击数:

面对西安突发的新一轮疫情,图书馆遵循“读者安全至上”的原则,经过慎重研判和请示,关闭了图书馆,停止了图书借阅和空间服务。在按要求闭馆的同时,积极转变工作方式,做到“闭馆不闭心,服务不打烊”,大力为读者提供线上服务,满足疫情防控期间读者阅读服务需求。

一、抓细抓实,疫情面前显担当

图书馆党总支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制定详实、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疫情处置工作小组、确定成员职责与分工。图书馆各部门分工合作、联防联控,共同落实防控措施。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和线上服务工作。为减少因人群聚集导致的师生传染风险,经请示学校后图书馆决定自12月27日起暂停开放,停止所有线下服务,并向读者发布了闭馆公告。严格执行闭馆期间领导带班和线上线下值班制度。通过图书馆微信群,及时传达省、市和学校工作部署,增强全馆上下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呼吁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线上服务等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坚守阵地,服务保障不断档

由于疫情影响,图书馆保洁力量薄弱,很多垃圾没有得到及时清理,加之部分读者违反图书馆规定,不仅将食品、饮料带进图书馆,而且还随意把食品残渣等留在桌面、地面等区域。这些食品残渣的存在,极可能引来老鼠,从而引发出血热。馆内卫生问题突出,值班人员立即加强卫生管理,做好全馆病毒消杀工作。后勤物业联系校外专业消杀机构对全馆进行了病毒消杀,并在疫情期间不间断消杀,确保消毒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不留死角。针对闭馆后读者电脑、IPAD等贵重物品没有带离图书馆的情况,值班人员基于保护读者私人财产安全考虑,逐楼逐层收集读者遗留物品,共计40余台电脑、IPAD等贵重物品。随后安排值班并制定领取程序,确保读者学习和科研不被耽误。针对读者使用馆内书籍占座的情况,为使图书馆图书免受损失,值班人员逐层收集读者占座书籍,共收集大约2000余册书籍,对收集的书籍进行统一还书处理,保证正常借阅。

三、主动作为,抗疫服务两不误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科研工作的影响,确保“疫情当下不停教、不停学”,图书馆进一步强化数字资源推广、在线咨询等线上服务。首先,制定数字资源线上服务方案,推送校内外数字资源访问方式,安排馆员与数字资源业务员双向24小时在线服务,保证数字资源服务渠道畅通。其次,推出各类数字资源专题(如视频课程专题等),开展疫情期间目标性服务。最后,积极联系数字资源公司,搜集免费资源,拓宽资源渠道,如图书馆与中国知网达成中国知网数据库疫情期间使用的服务协议,开通图书馆未订购数据库产品,满足广大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学习、调研、资料查阅等方面需求,以实际行动彰显图书馆人的责任担当。

四、精心策划,战“疫”书香鼓士气

为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在传播知识、鼓舞士气等方面的宣传作用,丰富师生的隔离期间的文化生活,图书馆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向读者推送电子图书资源,同时开展主题为“同心战疫,守望春归”的线上阅读活动,通过向广大居家抗疫读者推荐抗疫图书和心理咨询图书等,帮助读者了解病毒和防控知识,增强读者心理抗压力,助力读者平稳度过疫期。为使读者居家阅读更具趣味性,图书馆联合北京畅想之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畅想畅读•陪你在家”积分打卡领礼品活动,活动时间为2022年1月10至2022年2月28日,凡西安外国语大学认证读者均可参与。“你读书,我颁奖”,欢迎XISUer与所有热爱阅读的朋友一起走进畅想阅读,走进书中的万千世界,畅游知识海洋的同时还会有礼品相送,期待你的参与!

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将温暖陪伴师生,同心抗疫,守望春归!

(供稿单位:图书馆;文:李旭青;审核:谭立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