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第九届研究生学术年会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16:32  点击数:

2022年1月14日,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召开第九届研究生学术年会线上会议。本次学术年会以“国家意志·公共价值·个体理性——教育改革与愿景整合”为主题,设1个主会场5个分论坛。参加本次会议的有西安外国语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孙华教授、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孙二军教授、副院长冯东教授、王嘉铭副教授、学院10余名教师以及300多名研究生,会议特别邀请陕西师范大学祁占勇教授和袁利平教授做主题讲座。

开幕式上首先由主持人冯东副院长宣布本次会议安排,紧接着由孙二军院长致辞,他表示研究生学术年会是对学院研究生学术素养和学术能力提升的重要渠道,对研究生的高质量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所有研究生同学能够在此次年会中有所收获,学术能力和学术素养有所提升。并感谢陕西师范大学祁占勇教授和袁利平教授莅临会议并做主题讲座,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之后,主题汇报阶段由祁占勇教授和袁利平教授分别做《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法制保障》和《教育研究的术与道——基于个人学术研究的思考》的主题报告。祁占勇教授从“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权”等多维度对我国教育体系发展进行论证,袁利平教授从学理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经验以及具体实例向同学们展示教育研究的全过程。两位教授的讲座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具体,并向同学们推荐书籍和期刊。

主题汇报结束后五个分论坛进行学术汇报。各分论坛分别由8至10名学生做学术汇报,两位指导老师点评,分别围绕“高等教育政策”“基础教育政策”“教师·教学·职业教育”“基础教育教师·学生”“教育改革·家校合作”等五个主题展开。会议中,老师们针对学生的具体汇报内容恳切指导,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汇报的同学在这个过程中学术能力和学术素养也得到了提升。

闭幕式上分论坛主持人对各自论坛内容进行总结汇报。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教育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孙华教授从态度、选题、研究方法、论文修改等四个方面对本次学术年会进行总结,他在肯定同学们态度端正、主动钻研的同时,也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学术锻炼的机会,按照点评老师的意见将论文不断完善,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取得新的收获。

受新冠疫情影响,本届研究生学术年会采取线上方式举行,但各位老师和同学热情不减,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学院以学术年会为契机,增强了研究生的学术兴趣、学术素养和学术能力,使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迈向新台阶!

(供稿单位: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图文:郭霞,惠雨晨;审核:冯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