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版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0日 17:27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月20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2022版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副校长李雪茹出席会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及副院长、各研究生培养学院院长及主管副院长、研究生教研室主任、研究生院导师代表等参会。会议由李雪茹副校长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汪顺玉重点解读了《西安外国语大学关于修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培养方案修订的理念、课程体系及改革内容作详细的阐释说明,并对本次方案修订工作进行了整体安排及工作部署。随后,相关学院对于公共课、美育课、跨学科选修课等课程设置提出了优化建议,研究生院分别作了相应的回复和解答。

会议最后,李雪茹对研究生院及各学院为2022版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前期所作的准备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做好本次方案修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做好广泛调研落实国家政策,培养方案修订必须符合新时代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在广泛吸收前沿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凝练西外特色,促进学科交叉,打造“厚基础、促融合、求创新”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要明确人才培养目标,要充分把握我国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发展变化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科专业优势、学校办学定位和当前发展要求,找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抓住关键问题”,确保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课程体系及其他培养环节的相互统一;三是要完善细化人才培养制度,在修订培养方案的同时,研究生院以及各学科专业要梳理现实问题,对照国家宏观政策以及学校发展战略,健全细化相应的人才培养管理制度,确保人才培养各环节管理科学规范。

李雪茹强调,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规范和指南,此次方案修订工作是促进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举措。研究生院及各培养学院要高度重视、分工负责,牢固树立人才培养质量第一位的核心意识,在深入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扎实推进相关工作,严格按照学校总体要求及进度安排,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严保工作质量。

本次工作会明确了2022版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目标,进一步理顺了思路,统一了认识,达到了预期效果。学校将在此基础上完善并发布《西安外国语大学关于修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并于2022年春季学期全面启动修订工作。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文/图:王楠;审核:王仁锋、汪顺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