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共庆七一节,永远跟党走 亚非学院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21:41  点击数: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西安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加强党建工作,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以理论学习为抓手,不忘初心启新程

亚非学院党委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学习、党员师生同步学习、全体教师参与学习的良好机制,每月选取一个专题编写《亚非学院党委教师集中学习材料》,先后深入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四史”教育、伟大“抗疫”精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等专题学习。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师生思想建设,努力提升师生思想素养,全体师生政治站位明显提高,思想理论素养明显提升,形成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潜心育人的学院良好氛围。2021年末西安市抗击疫情中,学院师生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学工队伍保持全员在岗状态,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学院成立党员师生突击队,圆满完成研究生招生考试、学生生活服务保障等工作。

二、以典型模范为标杆,人才队伍启新篇

学院党委坚持发挥政治引领功能,充分发挥精神引领和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主动引导学院师生学习榜样精神,汲取榜样力量,在学习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朝鲜语教研室主任朱蕾以党代表身份参加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院长马福德教授当选西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俄语学院院长黄达远教授当选西安市第十五届政协委员,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陈泽华获得学校支部书记讲党课大赛一等奖。他们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积极践行引领示范、建言献策、团结党员群众的重要使命。毕业生霍飞鸾、王泽、于飞等人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过程,扎根基层、建设边疆,奋力书写着属于个人和祖国西部的新篇章。

三、以党建创新为引领,学科发展创新绩

学院党委以党建创新促学科发展,积极探索学科发展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师生工作学习上提升方法,学院党支部书记、专业带头人积极参与学科发展建设工作,主动布局“一带一路”沿线,打造非通用语人才培育基地。目前学院有阿拉伯语、印地语、朝鲜语、乌尔都语等四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波斯语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学院增设“国别与区域研究”博士点,学科层次逐渐完整。学校“喜马拉雅研究中心”“非洲研究中心”“丝绸之路与欧亚文明研究中心”依托学院特色,在文化沟通、文明互鉴以及培养具备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国际化人才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学院获批陕西省教改重点攻关项目、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校级优秀教材等。

四、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团学工作开新局

学院党委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建引领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建设,坚持以党建为抓手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学院党委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辅导员专业能力逐步提升。学院形成党政领导共抓、党员教师带头、全员参与的就业帮扶体系,推动学生就业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充分发展,学院学生毕业去向率居于学校前列。学院党委着力通过社会实践、校园活动等加强育人工作,组织师生连续七年前往西部边远地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和家国思想明显提升。

学院党委将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继往开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单位:亚非学院;文/图:李佳、孙运增;审核:蓟光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