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组织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 14:36  点击数:

根据学校《西安外国语大学 2022 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要求,中文学院以“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一、广泛宣传 营造氛围

中文学院在微信公众平台每周至少推送一次安全生产相关科普知识,如新《安全生产法》解析、“夏日应急避险指南”等相关文章和“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科普”等线上答题活动,多举措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多方位树立牢固安全生产意识,多角度普及危险隐患预防措施等。

二、精心组织 强化教育

该院利用周末晚点名、主题班会、主题党日活动和主题团日活动等,组织学生观看教育视频《安全重于泰山》,并围绕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心理安全、安全应急与紧急避险等方面强调了安全防范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成为意识形态战线的忠诚卫士,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提升防范政治风险能力的本领和意识,在生活中提升应急救援本领,在学生群体中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三、主题鲜明 重点突出

该院在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中始终贯穿“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宣传贯彻新安全法,围绕政治安全、意识形态、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消防安全、网络信息安全、食品安全和安全应急与避险等贴近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各项活动。学院一方面通过举办各项理论与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凝聚安全发展共识;另一方面通过开展“急救知识”“救援技能”“火场逃生”等演练活动与“向阳携行,共创未来”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学生应急处置实践能力以及对心理问题的识别与预警能力,引导与教育学生提升风险的认识与把握能力,从源头上防范各类安全隐患,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四、内容丰富 效果显著

结合工作实际和学生特点,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活动载体,分类开展安全教育。学院在低年级学生中开展法律法规解析、安全教育视频展播、线上主题答题、安全知识讲授、安全知识咨询、消防实操演练、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参观等安全教育活动。在毕业班学生中开展“文明离校”系列活动和安全教育专项行动,展现毕业生理想与责任并存、追求与担当一体的精神风貌,引导毕业生“安全、感恩、文明、有序”离校,积极营造温馨、感动、难忘的毕业季氛围,多途径扩大学生参与度、落实活动影响力,积极推动该院安全形势及相关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学院广大师生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有效营造了人人懂安全、人人要安全的浓厚氛围,为接下来的安全工作平稳、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单位: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文/图:王瑞;审核:王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