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我校顺利举办“外语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6日 22:29  点击数:

8月24日至26日,由我校人事处(西部外语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外语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在线上顺利进行。

8月24日上午,李雪茹副校长应邀参加开班仪式并致辞。她在讲话中简要回望了学校70年辉煌历程,介绍了学校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和语言服务方面的优势、特色和成果,强调了西部外语教师发展中心的定位和本次研修班的目标。她勉励老师们协调好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大基本任务,既突出教学的主导地位,同时加强科学研究,达到最终服务社会的目的。

本次研修班以“外语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为主题,邀请我校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黄立波教授、旅游学院杨红英教授、英文学院黑玉琴教授、高级翻译学院李向东教授、商学院卢珊副教授和唐慧利副教授,分别开设了《语料库在翻译教学中的应用》《社会服务促进多语种教学科研》《从语篇视角入手,拓展和提升外语课堂教学能力》《〈指南〉指导下新时期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探索》《外语教学研究:动机、选题、研究设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课堂里的真、善、美》等6场专题讲座。研修课程紧密围绕“专业发展、教研并进”这一定位,涵盖学术前沿、社会服务、教学创新、教学研究、课程思政等内容。

此次研修班吸引了全国各类型高校近千名教师参加,其中陕西省外高校占比达55%,省内其他高校占比25%,校内外参会人员累计2988人次。参会人员留言表示,六位主讲专家分享的教学心得和研究成果将“学”与“术”结合,内容丰富,方法实用,语言精彩,把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体现了潜心教书、用心育人的师者风范,为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了示范。

今后,西部外语教师发展中心将持续举办此类研修项目,进一步满足我校教师提升能力、发展自我的需要,强化中心“立足西部、辐射全国”的功能,提高中心“服务教师,拓展能力,凝聚团队”的能效,支持教师全程、全面、全员发展。

(供稿单位:人事处(西部外语教师发展中心);文/图:刘涛;审核:周琳、孙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