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2022年年会暨第二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西部论坛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15:43  点击数:

11月11日,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2022年年会暨第二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西部论坛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党争胜主持。中国欧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分别致辞。

冯仲平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对于欧洲国家,特别是中东欧国家来说,2022年是一个分水岭。在此背景下,欧洲的政治、安全、经济、社会已经面临严重的冲击,中东欧国家既是欧洲之变的首当其冲者,又是欧洲新的变化的推动者。因此,中东欧地区的热点问题值得深入探讨和持续研究。

王启龙指出,作为新中国最早建立的4所外语院校之一,今年是学校70周年校庆。七十年来,西安外国语大学始终积极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培养外交人才,立足陕西,服务西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未来中国对中东欧地区的关注和合作只会多、不会少,只会快、不会慢,而所有的合作也一定是建立在务实的基础上,这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西外愿同各位一起加强合作与交流,努力培养更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沟通中外文化的“架桥者”,为加深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尽绵薄之力。

随后,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孔田平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朱晓中研究员先后做了主旨发言。

在分组研讨环节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中东欧地缘政治”“中东欧国家经济”“中东欧国家社会思潮”“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为题,探讨在世界之变、欧洲之变的背景下中东欧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新趋势以及中东欧国家与中国合作关系的发展。

本次年会及论坛是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区域国别学科建设主旨,聚焦中东欧研究领域关键问题的一次学术会议。未来国际关系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将中东欧研究“做大做强做出品牌、做精做深做出特色”,为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贡献西外力量。

(供稿单位:国际关系学院、波兰研究中心;文:姬文刚、顾虹飞;图:齐珊;审核:王静、张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