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科学传播与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5日 21:15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科学传播阐释人类文明新形态,11月25日上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科学传播与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校党委书记白黎致欢迎辞,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延潮讲话,省科协常委、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联盟理事长丁德科做主题演讲,副校长党争胜主持,来自全国200多名专家学者、学生线上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陕西公众科学素质发展联盟和我校共同主办,陕西省科学传播与国际发展研究中心、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际舆情与国际传播研究院、学校科研处·科研机构管理中心和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

白黎在致辞中指出,在党领导人民进行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过程中,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扮演着十分关键的角色,科学传播的质量与效果也影响着科学技术发展的进程以及国民的科学涵养。本次会议的举办,不仅是国内学界深刻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是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重大理念的主动作为,也是西安外国语大学在喜迎建校70周年华诞之际的一项重要学术活动。他表示,西安外国语大学将进一步聚焦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依托我校语言科学、技术传播、科学传播、国际传播、科普实践等领域优势,进一步构建西部科学传播与国际发展新理念的集散地。

丁德科教授作了题为《科学文化与科学传播》的学术报告。丁德科指出,科学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涵,建设和发展科学的文化,应树立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指导思想,切实努力促进公众科学素质发展,才能坚持不懈地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与制约科技创新的制度藩篱,促进造就规模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促进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务实改革,形成支持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文化与基础制度,让创新潜力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充分涌流。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吴锋教授、苏州大学传媒学院贾鹤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苗伟山副研究员和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张秀丽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各位专家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科学传播、科学素质与公众态度、科学传播的文化批判、社交媒体知识传播的可见性等议题展开研讨,深入阐释科学传播促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念、路径与方法,共同探讨科学传播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黄建友在总结环节中表示,本次研讨会紧扣主题,是一场学界与业界、科学与传播、实证与批判兼具的高层次跨界对话,对于深化科学传播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图:刘艳伶;审核:张梅、黄建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