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新视野新征程·共命运共发展”——学校举办第二届中非学术翻译论坛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6日 17:16  点击数:

11月26日,恰逢我校建校70周年之际,以“新视野新征程·共命运共发展”为主题,由中国非洲研究院、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我校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非学术翻译论坛在“云端”举行。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甘晖主席、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教授,副校长党争胜教授、科研处·科研机构管理中心、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非洲研究中心、亚非学院、俄语学院、欧洲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和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创中心相关人员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党争胜教授主持。

(开幕式致辞)

李新烽指出,人文交流与合作是新时代中非合作的重要内容,是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重要组成部分,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柱。他表示,中国非洲研究院将不断汇聚中非学术智库资源,为促进中非人文交流、深化中非文明互鉴,为中非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有效学理支持和有力学术支撑。

甘晖表示,西安外国语大学扎根三秦大地,主动抢抓战略机遇,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用国际话语、世界眼光、中国立场宣传陕西特色、塑造三秦品格,已成为高校讲好“陕西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主力军,西安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非洲研究中心在深化中非传统友谊、促进文明互鉴、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等方面贡献着西外力量。

王启龙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向一直以来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位领导和专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在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作了积极探索,积累了经验。聚焦国家需求,创建实体机构,超前布局谋划;聚焦时代关切,成立研究中心,进行专门研究;聚焦区域发展,搭建虚体平台,开展社会服务。学校未来将继续聚焦国家战略倡议,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加强学术翻译实践和理论研究,努力为提升国家国际传播能力和效能增砖添瓦,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铺路架桥。

(主旨发言)

会议主旨报告阶段由科研处处长杨霞教授主持。李新烽、张永蓬、马福德、黄达远和张杰五位专家分别就中非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大国在非洲竞争与中非“一带一路”合作、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域外知识构建、俄罗斯的非洲研究刍议和印非关系研究概况等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此外,本次论坛还设有“非洲学术经典译介研究高层论坛”和“非洲安全的新形势与新变化”等两个分论坛,分别由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张杰教授、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吉文凯副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们在分论坛上进行了18场专题发言。

(第一分论坛)


(第二分论坛)

(合影)

第二届中非学术翻译论坛系列活动如期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国非洲研究院和西安外国语大学合作发展已进入“快车道”;充分体现了双方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资源平台创建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与广泛交流,充分体现了双方发挥各自优势,赋能中非务实合作,为推动人类文明互鉴贡献智慧的务实之举。学校未来将会努力把非洲研究中心建好建强,为中非学术翻译研究贡献西外力量,为推动中非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西外智慧。

(供稿单位:科研处·科研机构管理中心、亚非学院、俄语学院、欧洲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文:马俊杰;图:熊华宁、姜晨、赵冲;审核:杨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