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对话与融通:比较文学研究新趋势”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8日 16:50  点击数:

11月26日,由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科研处·科研机构管理中心主办,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布鲁克林学院协办的“对话与融通:比较文学研究新趋势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开幕式由中文学院副院长董佳副教授主持。

我校副校长姜亚军教授致大会开幕词,姜亚军代表西外对参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强调本次国际会议的召开是我校开展国际交流,深化学科建设,推进比较文学学科发展的盛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本此会议的议题“比较视阈中的文学与文化”“全球化语境下的世界文学”“中外文学关系与影响”等,必将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构建比较文学的研究方法和话语体系贡献新的智慧。随后,姜亚军介绍了西外发展历程和建校70年来的建设成果,向各位来宾对我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来自Brooklyn Colleg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的Diana Pan教授和Chia-ju Chang教授,以及中文学院的院长韩伟教授在开幕式致辞。出席本次开幕式的代表和嘉宾有中文学院党委书记王刚,科研处副处长王晓明,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的Stephen Roddy教授,University of Alberta的Christopher Lupke教授,中国社科院的梁展研究员、南开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的王立新教授、南京大学的杨金才教授、山东大学的程相占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的苏仲乐教授、李永平教授,内蒙古大学的魏莉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的顾宏哲教授,石河子大学的欧光安教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杨志飞副教授。

11月26日下午,12个分论坛围绕“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新范式”等9个议题展开了的学术研讨。闭幕式由中文学学院副院长杨志飞副教授主持,各位与会学者指出本次研讨会在学科价值导向性和文化引领性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给予外国文学当代阐释较多的关注,以不同国别的文学作品为载体,从不同视角深入探索,切入视角新颖,问题意识突出,拓展了比较文学研究。中文学院党委书记王刚认为本次探讨会彰显新时代比较文学研究的宏观视角与全球视野,推动了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

(供稿单位: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文:杨雨晨;审核:王刚、韩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