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西安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0日 18:09  点击数:

七秩芳华沐荣光,巍巍学府续华章。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12月10日上午,西安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隆重举行。这一天的西外校园,旌旗飘扬,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关心学校发展的各界人士云端相会,共襄盛举,分享建校七秩荣光喜悦,共谋高质量发展大计。大会由校党委书记白黎主持。

大会在巍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自校庆一号公告发布以来,学校先后收到了来自各级党政部门、中国驻外使领馆、外国驻华大使、国内外友好院校、科研院所、企业、校友等发来的贺信贺电,向西外送上各界宾朋的深情祝福。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同志在贺信中表示,在70年的办学历程中,西安外国语大学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走开放式、国际化办学道路,培养了十余万各类专业人才,涌现出一批走在时代前列的改革先锋和行业楷模,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学校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不断深化综合改革,突出办学特色,提高教育质量,主动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蒿慧杰为学校作出批示,勉励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度融入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英才。省委省政府将继续支持学校朝着早日建成外语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迈进,希望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更加优异成绩,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广大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回顾了学校70年来的光辉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勉励全体西外人以建校70周年为新起点,与党同心同德、与国同向同行,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不忘育人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培育能够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直面变革挑战,坚持创新驱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对外合作,坚持开门办学,推进各类合作办学、人才联合培养和科研联合攻关等项目的落地落实,提升区域和国际影响力。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厅长刘建林对西安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学校以参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为己任,以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目标,充分发挥外语大学办学的优势和特色,全力建设西部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国别区域问题研究基地,为我省对外开放交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长期办学历程中,国内外兄弟院校与西安外国语大学同气连枝、柯叶相扶,结下了深厚情谊。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代表兄弟院校,向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他指出,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安外国语大学同处西安,交流密切,友谊深厚,双方在推进人才自主培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方面有着良好基础和广阔前景。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为服务好支撑好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70 年来,西安外国语大学坚持开放办学,紧跟国家外交战略需求,为中国国际交往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俄罗斯原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乌柏都拉耶夫·努尔金,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先科,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阿克提列克·穆萨耶娃,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萨义德佐达·佐希尔·奥佐德,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阿克拉姆·杰纳利等回顾了双方在中外人文交流、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历程和牢固友谊,展望了未来合作的光明前景。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西外的国际朋友圈也不断壮大。韩国首尔女子大学、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阿联酋沙迦大学等学校校长,代表49个国家和地区的284所海外友好院校,热烈祝贺学校建校70周年,并期待未来加强合作,共促发展。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八方校友云端同庆,将大会庆典推向高潮。海内外27个校友会以各种形式向母校发来祝福,共祝西安外国语大学70周年生日快乐。其中,中国语用学拓荒人、1959届俄语专业校友何自然,“改革先锋”、1969届俄语专业校友禹国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党委书记、1975届英语专业校友苏格,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1985届俄语专业校友薛福岐,西安华欧精密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996届德语专业校友樊延都,“联合国和平勋章”获得者、2006届英语专业校友郑丽,东方甄选主播、2015届旅游英语专业校友董宇辉等7位杰出校友,回顾了他们在不同时期求学西外,遨游书海的难忘经历,衷心感恩母校的知识熏陶、文化包容和无私教诲,并表示将以昂扬奋斗的姿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续写华章。

24BE3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原主席张宝文同志也是学校培养的杰出校友之一。多年来他始终情系母校,关心学校发展,在建校70周年校庆之际,张宝文同志也专门发来祝福。他深情追忆自己从1964年到1968年间在学校的难忘岁月,向母校老师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祝福。他希望母校以建校70周年为新起点,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让世界了解中国贡献更多的西外力量。希望西外青年学子心怀国之大者,立鸿鹄之志,做栋梁之材,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在推进民族复兴的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成就精彩人生。

七秩西外,学校已从俄语单科发展成为拥有涵盖7大门类、60个专业、28个语种的多学科教学研究型大学。不同年龄段的20余名师生围绕“七秩风华百年梦”的主题真情献辞,以多视角、多语种朗诵形式展现各个时期、不同侧面的奋进西外。他们以文字叙说西外情结,用外语辉显文化烙印,并诚挚祝福学校人才辈出、声誉日隆,线上线下气氛热烈。

1B8FE

七秩芳华,学校始终坚持在改革中创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了一次次飞跃。今年9月,国家新发布的学科目录,将“区域国别学”纳入一级学科。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整合优势资源,优化学科布局,成立“区域国别学院”。大会正式为“区域国别学院”揭牌。

白黎表示,七十载弦歌不辍,西安外国语大学沐风雨而茁壮,历沧桑而弥坚,始终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书写了一部孜孜以求、艰苦创业、励精图治的奋斗史。在昂扬奋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西安外国语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西外精神,加快建设外语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奋力谱写新时代崭新篇章,守正创新、踔厉奋发,聚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1F861

大会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校歌《放飞梦想》铿锵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据悉,截至10日下午,大会盛况在新浪陕西、西安发布、西安晚报、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等多平台同步直播,观看人数总量超过100万余次,微博话题“西安外国语大学70周年校庆”登上同城热搜榜第二,话题总浏览量565.6万次。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审核:马少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