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我校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波兰研究中心在智库建设领域再获佳绩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1日 16:51  点击数:

近日,由南京大学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承办的“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南京大学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国家高端智库、中央部委办局智库、“双一流”高校智库等CTTI来源智库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的七百余名专家学者交流研讨。我校南亚研究中心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2022年度增补来源智库,波兰研究中心成果获2022年度智库最佳案例与优秀成果二等奖。

此次论坛发布了CTTI2022年度增补来源智库86家,入选率46%。南亚研究中心是继波兰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国际舆情与国际传播研究院后,我校第四个入选的智库。论坛还发布了一批智库最佳案例和优秀成果,我校波兰研究中心报送的《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斯洛伐克国别报告、北马其顿国别报告、波黑国别报告)2021》三卷本获得CTTI2022年度智库最佳案例与优秀成果二等奖,系我校首次获此殊荣。

近年来,学校通过“外语+专业”的有效融合,科学规划、合理定位,健全管理体制、创新建设机制,完善评价体系、提高运行效率,不断推动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南亚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同年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培育);中心以“错位发展、西外特色、突出不可替代性”为思路,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在高层次项目立项、高质量研究成果产出、高水平学术交流上取得了长足发展。波兰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6月,是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成立并经教育部备案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成立当年即被纳入《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行动计划》并给予重点资助与支持,2019年入选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理事单位,2020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中心和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共同编写的《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波黑、斯洛伐克、北马其顿)2021》在中国贸促会官方网站正式发布,是我校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加强社会服务能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赋能的生动实践。

今后,学校将继续激励智库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激发智库充分发挥在资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方面的重要功能,推动产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以高质量研究带动智库创新发展,持续为国家和地方科学决策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创新性、战略性的对策和建议,精准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工作大局,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供稿单位:科研处·科研机构管理中心、国际关系学院;文:王娟,张杰,姬文刚;图:姬文刚;审核:杨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