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3日 08:50  点击数:

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陕西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赵一德主持 赵刚作政府工作报告

赵一德主持会议

赵刚作政府工作报告

踔厉奋发担使命,勇毅前行创新绩。1月12日上午,备受关注的陕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隆重开幕。肩负光荣使命的新一届省人大代表,满怀热忱齐聚会场,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依法履职、为民尽责。

开幕会现场

会场庄严简朴,气氛隆重热烈。大会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主席台对面的眺台上高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团结奋斗!”的横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一德、赵刚、庄长兴、姜锋、郭青、戴征社、郭大为、文引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徐新荣、马中平、韩勇、王晓、王兴宁、方红卫、郭永红、刘强、蒿慧杰、王琳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担任过我省正省级职务的在陕老同志程安东,副省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省政协副主席,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副省级领导同志。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及其他非住会列席人员,列席开幕会。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到代表566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540人,符合法定人数。

9时整,主持会议的赵一德宣布:陕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根据大会议程,代省长赵刚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和2022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三、2023年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代表认真聆听报告

赵刚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五年,是陕西发展进程中牢记嘱托、实干奋进的五年。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体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推动各项事业发生本质性变化、取得标志性成果、实现历史性跨越。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全省生产总值跃上新台阶,预计将超过3.2万亿元,较2017年净增1万亿元以上,人均GDP超过8万元;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工业增加值达到3311亿元和1.3万亿元,分别较五年前增加65%和57.9%;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19万人;物价水平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

报告从六个方面概括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高;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发展活力明显增强;着力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乡村振兴迈出新的步伐;着力加强文化建设,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着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绿色本底不断厚植;着力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关于2022年工作,赵刚在报告中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及疫情多轮冲击,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各项工作难中求成,经济运行实现逐季回稳、稳中有进,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3%,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赵刚指出,回首五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有五点工作体会感受至深。第一,作为陕西干部,必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第二,作为西部省份,必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第三,作为人民政府,必须在厚植为民情怀上始终不渝。第四,作为文化大省,必须在坚定文化自信自强上扛起责任。第五,作为红色传人,必须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上作出表率。

赵刚在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报告用“六个新”概括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目标,分别是:全域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经济发展质量实现新跃升、改革开放创新迈出新步伐、人民群众生活展现新气象、美丽陕西建设取得新突破、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高。

赵刚在报告中说,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起步之年。我们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做强能源工业,坚持不懈深化科技创新,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守好安全底线,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6.5%和7.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赵刚从10个方面提出了2023年的重点工作: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稳住经济发展大盘;巩固实体经济发展基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提升创新整体效能;扭住改革开放关键环节,补齐短板破解制约;统筹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优势互补政策联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聚焦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决当好生态卫士;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扎实推进文化建设;持续改善民生增进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屏障。

赵刚在报告中着重强调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表示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深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切实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要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升治理能力,建设效能政府;推进自我革命,建设廉洁政府。

赵刚在报告最后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开幕会现场

开幕大会还进行了两项议程:审查关于陕西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关于陕西省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记者 张鑫 秦骥 苗雨蒙)

文章来源: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7357/9980030.html?isShare=true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