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陕西省考古博物馆参观学习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7日 21:00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大对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要成果及最新进展的了解,多元化开展“四史”学习,增强我校领导干部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3月16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前往陕西省考古博物馆参观学习。

陕西省考古博物馆是全国首座考古学科专题博物馆,馆舍以“考古圣地,华章陕西”为主题,以考古为视角,清晰展示了陕西考古的发展脉络,突出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的总体特征。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中心组成员们先后参观了“考古历程”“文化谱系”“考古发现”和“文保科技”四个场馆多个展厅,通过参观2000余件珍贵文物,以历史进程为线索,了解了陕西地区史前、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各个时期的历史发展面貌;透过碑刻、牌匾、青铜器、书画等一系列珍贵文物,了解了我国考古发展历程、陕西考古史及考古科技发展过程,近距离感受了文物生命和考古魅力,以及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对中华文化文明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脉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通过本次学习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响应“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时代号召,加强挖掘文物内涵力度,认真研究历史和文物中蕴含的中华文化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华文化。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文:叶妮;审核:王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