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第三届比较地区主义圆桌论坛暨比较地区主义与区域国别研究:学科交叉与融合”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 08:25  点击数:

5月27日,“第三届比较地区主义圆桌论坛暨比较地区主义与区域国别研究:学科交叉与融合”学术研讨会在雁塔校区成功召开。我校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教授与参会学者围绕“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进行了深入座谈与交流。我校副校长党争胜教授致开幕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宋新宁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任晓教授和我校俄语学院院长黄达远教授等人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及我校国际关系学院、欧洲学院、俄语学院、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科研处•科研机构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和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张杰教授主持。

党争胜教授在会议开幕式上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进程受挫,地缘政治博弈加剧,地区国家合作与一体化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地区主义研究焕发新的生命力,本次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他向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我校区域国别研究的进展,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西外区域国别学科建设,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主旨发言中,张蕴岭教授指出区域国别学是认识世界以及区域国别的方法论,也是大国制定区域国别战略的重要参考;开展区域国别研究应该注重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形成学科间的良性互动。

宋新宁教授指出传统的地区主义研究主要是个案研究,且具有“欧洲中心论”倾向,而比较地区主义研究则主张“去欧洲中心化”,注重对不同地区的地区主义开展综合性比较研究,关注各地区的特性与贡献。

任晓教授再度对“区域”概念进行探讨,认为区域的形成不仅和自然因素有关,也和政治经济等人文因素有关,同时也强调关注区域的时空维度。此外,区域国别研究和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应当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黄达远教授关注铁路网的联通与“一带一路”地缘关系变迁,阐述了18—19世纪亚洲内陆区域地缘竞争与地缘结构的变化,指出俄国通过铁路克服空间阻隔以获得地缘优势,从而促进了俄国对中亚的移民开发与城市化建设。

此次研讨会聚焦于比较地区主义与区域国别研究,下设四个议题:比较地区主义的理论建构与中国实践、比较地区主义与中亚·环里海区域国别研究、比较地区主义与欧洲区域国别研究、比较地区主义与亚太区域国别研究。学者们围绕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会场气氛热烈,体现出跨学科与交叉学科研究、选题丰富且角度新颖、研究规范严谨等特点。

闭幕式上,会议主要发起人之一、我校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科研机构管理中心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专职科研人员王志对此会议做出总结,希望在学科大发展、大调整的宏观背景下,实现比较地区主义的跨学科交流与互动,推动国内区域国别学科建设与地区主义研究发展。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耿协峰教授简要回顾了三届比较地区主义圆桌论坛的发展史,并再次感谢西安外国语大学对此次会议的鼎立支持,重申论坛所奉行的“无中心、舒适度、灵活性、纯学术”原则,倡导研讨议题设置与主办方学科建设的契合,希望论坛的持续举行能够为推动国内学科交叉建设与学术研究融合发展做出贡献。

国内新闻报道链接:

https://www.cnr.cn/sxpd/c/yl/20230528/t20230528_526267206.shtml(央广网)

http://zhoukan.cc/guancha/2023/0528/185922.html(环球周刊网)

http://www.cssn.cn/skgz/bwyc/202305/t20230529_5640997.shtml(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s://sn.cri.cn/n/20230528/5a2c1efa-4a7f-97f1-a401-146347a4b2cc.html(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供稿单位:国际关系学院、欧洲学院、俄语学院、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文:王志、牛丹丹;图:郭艺林;审核:张杰、王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