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我校4支团队入选2023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1日 21:03  点击数: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3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入选名单的通知》,我校组织推荐5支团队参评,其中4支团队成功入选,团队入选数量在全省高校中排名并列第三、哲学社科类团队获批数量排名第一,取得我校创新团队建设历史最好成绩。截至目前,我校共有7支团队入选该项目。

我校2023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入选名单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团队建设,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创新团队建设为抓手开展有组织科研工作,提前在校级层面对科研团队进行规划布局,现已获批的7支团队中,5支团队是由校级机构团队培育孵化的。

学校加大统筹和支持力度,改革科研评价和激励机制,落实经费和保障措施,多措并举鼓励团队作战,协同攻关。近三年,已批建的3支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获批省级及以上各类科研项目近20项,其中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1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近20部;先后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各1项,西安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各创新团队还积极承办(协办)多场研讨会、工作坊等学术活动,为科研人员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不断增强学术创新能力,提升科研创新水平。

学校将继续以科研创新团队矩阵为依托,引导各创新团队主动瞄准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团队简介:

中东欧区域与国别研究创新团队

中东欧区域与国别研究创新团队依托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西安外国语大学波兰研究中心,围绕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重大问题,重点以中东欧区域与国别基础研究和智库研究“双轮驱动”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学科点建设,努力建设成为能够解决“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重大问题的优秀人才汇集基地、“中东欧语言+政治学专业”学科共生共长平台和提供高质量社会服务的一流智库。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冷战东欧史,中东欧政治、外交与安全,中国—中东欧地方合作,波兰国别问题研究等。

延安红色文化国际传播研究创新团队

延安红色文化国际传播研究创新团队依托新闻传播学和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交叉优势,重点关注延安红色文化多语种编译与语料库建设、延安红色文化国际传播案例库建设和话语体系构建以及延安红色文化国际传播的实践创新与效能评测等三个研究方向,充分挖掘延安红色文化的独特外宣价值,更好地推动红色文化走向世界。团队着力开展延安红色文化国际传播的研究,不仅有助于陕西树立区域形象,助力陕西红色旅游产业,推动延安以及陕西的国际化建设,也能够为中国共产党全球形象塑造提供历史经验与当下支撑。

面向国际中文教育的汉语资源研究创新团队

面向国际中文教育的汉语资源研究创新团队以多语种为特色,使用多学科融合的研究手段,开发多种汉语教学资源,开展面向国际中文教育的汉语研究、海外汉语史及跨文化交际研究,同时探索“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与优质课程建设。团队拟建设具有陕西特色的汉语课程资源库、开发面向国际中文教育的汉语各要素和文化案例库、提出我省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发展的对策和建议,为国家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助力讲好中国故事,对外推广语言与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数字化外语测评研究创新团队

数字化外语测评研究创新团队,立足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教育评价改革新趋势,聚焦数字化技术赋能外语测评,重点开发中小学生英语学习数字化资源与个性化评价系统,基于认知诊断技术开展中小学生英语水平动态评估和精准干预研究,探索“文化中国”系列英语绘本数字化资源融入基础英语教学的效度测评研究,以及通过构建基础教育英语教师测评行为标准,为教师开展数字化外语测评提供参照,以冀助推陕西基础外语教育与测评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科研处·科研机构管理中心;文:熊华宁、王娟;审核:杨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