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黄仁全和李村璞老师合作论文获选“世界经济统计学最佳中文论文TOP10榜单”第2名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4日 10:54  点击数:

近日,我校黄仁全副教授和李村璞教授合作完成的学术论文《中国经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测度及增长动力研究》(原载于经济学权威期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2年第8期,第80-99页),获选“2022年世界经济统计学最佳中文论文TOP10榜单”第2名。此前,该论文已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2022年第10期全文转载。

原文获取地址:

http://www.jqte.net/sljjjsjjyj/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20220805&flag=1

引用方式:

黄仁全,李村璞.中国经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测度及增长动力研究[J].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2,39(08):80-99.

论文为揭示我国经济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机理,围绕构建什么样的新发展格局怎么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问题开展研究。基于世界投入产出模型,通过对比分析中国与全球主要经济体,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水平和经济增长动力的异同。研究发现:我国经济国内依存度呈现“U”形结构特征,均值为80.71%,远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第三产业在GDP占比较低是主要原因。中国经济虽已融入全球价值链,但对其他国家的拉动作用不明显,未来与欧盟、东盟和金砖国家的贸易潜力巨大。中国的增加值率,效应为正,中间品消耗呈上升趋势;逆全球化思潮蔓延和贸易保护主义兴起,导致各国反馈效应为负。消费、投资和出口仍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对投资的依赖相对较高,消费拉动作用有待提升。论文基于OECD编制的2021版世界投入产出表,全面测度与分析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依存度、关联度和感应度测度,并从增加值率变化效应、结构变化效应(国内乘数效应、反馈效应和溢出效应)、最终品产出变化效应(消费效应和投资效应)探索了经济增长的动力。

《世界经济年鉴》是我国最早创办的国家一级权威年刊之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世界经济年鉴》自2015卷开始设“学术评价”栏目,以评价世界经济学研究领域各学科当年最佳中文论文TOP10和当年最佳英文论文TOP10。榜单共分八个子学科:全球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学、国际投资学、世界经济统计学、国际发展经济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和全球治理学,入选论文的名次基于引用数据、下载数、专家投票数和论文所在期刊的影响因子等最终确定。

(供稿单位:经济金融学院;文/图:黄仁全;审核:李村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