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浅谈俄语言语礼节

发布日期:2021-05-07  点击数:

讲座人:莫斯科国立大学 扎布洛夫斯基·安·彼博士 讲座日期:5月12日
地点:腾讯会议:183398912 举办单位:俄语学院
讲座时间:19:00-21:00

内容提纲:当今社会,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们联系越来越紧密,因此或多或少地需要用到所在国的语言,而某些交流则需要言语行为规则。这些规则与言语礼节相关联——国家特色以及社会思维定式都决定着如何选择,比如,“你”或“您”这两种形式,在某种(正式或非正式)问候和告别,道歉和感激,祝贺和祝愿等对交谈者示意友好的情况下都是适当的沟通形式,是对对话者体现礼貌和友好态度的不同形式。选择最适当的语言定式取决于说话者和其对话者的社会地位和角色,以及他们的人际关系与诸多其他因素。

专家简介:扎布洛夫斯基·安德烈·彼得洛维奇博士、副教授;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大学语言学系,先后从事莫斯科大学行政管理、教师等岗位工作,是外语系俄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的创始人,近年来举行了多次讲座和研讨会。他也是多门课程的发起者,例如:“俄罗斯的哲学思想”,“科学的哲学与方法论”,“文化与传播”,“俄罗斯区域民族政治”,“文化区域研究”,“文化——教育——意识”,“艺术文学”,“区域研究社会学”,“俄罗斯文学”,“法国文学”,“意大利文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