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新南方写作与当代中国的文化想象

发布日期:2021-06-01  点击数:

讲座人:《南方文坛》杂志社 曾攀副主编 讲座日期:6月6日
地点:教学楼E区126室 举办单位: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讲座时间:10:00-11:30

内容提纲:试图以新的经验,提出“新南方写作”事实上更倾向于地理的与精神的同一性,是一种包容了多元化的内在趋同,代表的是基于文化价值共同体的想象性整合。当下提出新南方写作,一方面是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结合国内外新的区域整合和跨文化融汇,如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倡议、东盟博览会等,以及从国际旅游岛到自由贸易港的海南等;另一方面则是当下的南方写作突破了以往地理上的限制,南方不只是热带雨林、乡土世界、小桥流水等,更有海洋、岛屿,比如粤港澳大湾区丰富多元的文学创作、蓬勃热烈的海南写作等。可以说,新南方写作与当代中国的文化想象,由此创生了新的政治、经济、地理、文学命题。

专家简介:曾攀,文学博士,《南方文坛》杂志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近年在《南方文坛》《扬子江文学评论》《小说评论》《现代中文学刊》《文艺争鸣》《当代文坛》《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上海文化》《上海文学》等发表文章近百篇。文章多次被《人大复印资料》《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曾获广西文艺花山奖、广西文艺评论年度奖、《广西文学》年度评论奖等奖项。著有《跨文化视野下的晚清小说叙事——以上海及晚近中国现代性的展开为中心》《人间集——文学与历史的生活世界》《面向世界的对话者——乐黛云传》等,参与主编《广西多民族文学经典(1958—2018)》《百年广西多民族文学大系(1919—2019)》等大型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