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17-19世纪西方对中亚和中国的研究谱系

发布日期:2021-06-02  点击数:

讲座人:西北大学 万翔副教授 讲座日期:6月3日
地点:教学楼B区114室 举办单位:俄语学院
讲座时间:14:00-16:00

内容提纲:“李希霍芬是丝绸之路(Seidenstrasse)这一概念的提出者。”从数字人文技术发展的角度看,这只是传统文献谱系自身在数字化过程中不断修正的一个环节。但对丝绸之路文献研究而言,无疑是打破李希霍芬以前的丝绸之路概念形成过程,不再是一个经过后代学者口耳相传、相互确证的传说性谱系,而成为必须从解构概念本身来爬梳和重建的研究谱系。依靠数字人文技术建设新的丝绸之路文献研究谱系,并在这一过程中重新考察前辈学者反复确认的传说性谱系并加以批判,不仅对收集和保管丝绸之路和欧亚文明相关文献资料意义重大,对在国家安全视域下形成有关丝绸之路研究的相关话语体系也至关重要。

专家简介: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曾在宾大人类学系学习语言人类学相关课程两年,2015-2019年任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2019年起在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西方古典中世纪文献中的丝绸之路研究”,出版著作《映像与幻想——古代西方作家笔下的中国》,译著《马基雅维利语录》、《十字军的故事》,参编教材《逆水行舟——中国和平发展的环境、议题及对策》,并在国内外刊物《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古代文明》、《欧亚学刊》、《Archivum Eurasiae Medii Aevi》、《Sino-Platonic Papers》等发表二十余篇论文,曾负责西安交大本科生思政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外国研究生英文课程《中国历史》的教学工作,并在智慧树网开设慕课《丝绸之路漫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