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法国文化遗产运动:理解其民族国家建设的另一种视角

发布日期:2022-03-15  点击数:

讲座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张金岭研究员 讲座日期:4月1日
地点:腾讯会议(685-264-021) 举办单位:欧洲学院
讲座时间:19:00-21:00

内容提纲:法国在大革命时期形成了“国家遗产”的概念,从此丰富的文化遗产便逐步成为其现代民族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也是其形塑民族与国家认同的重要支撑。“文化遗产"理念在法国经历了一些重要的变化,并通过立法与制度建设等,影响了其文化事业的发展,以及当代社会生活的重构。法国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实践中的诸多理念与做法,既有可资借鉴的地方,亦有作为反思镜鉴的方面。

专家简介:张金岭,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法国研究欧洲社会文化人类学理论与方法,以及社会治理、文化多元主义、社会文化政策、移民与民族问题等。先后主持两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出版有专著《公民与社会:法国地方社会的田野民族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译著《社会科学中的文化》(商务印书馆,2016)、专著《法国人文化想象中的“他者”建构――基于里昂的一项民族志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专著《多元法国及其治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