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当代俄罗斯语言学界的主观意向研究

发布日期:2022-11-05  点击数:

讲座人:苏州大学 周民权教授 讲座日期:11月7日
地点:腾讯会议(313-959-994) 举办单位:俄语学院
讲座时间:16:00-17:30

内容提纲:俄罗斯语言学界的主观意向研究源于主观情态研究,而主观情态研究则始于20世纪40年代,承前启后,薪火相传,其代表人物当推В.В.维诺格拉多夫、Н.Ю. 什维多娃、 Н.Д.阿鲁秋诺娃等著名语言学家。从“述谓情态”到“主观情态”,再到“主观意向”,该研究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涉及俄语中的主观情态、语句中的主观意向、说话人与受话人的主观意向、第二话轮等研究命题,演绎了结构主义语言学理论向“人类中心论”研究范式的升华,彰显了语法学向语义学、语用学研究的转换与跨越,从而使得“主观意向”这一语言现象与人们理解判断世界的能力及其思维方式、心理定势、价值观念融为一体,在人类言语交际中发挥引领作用。

专家简介:周民权,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72级校友,毕业后留校任教。1981年考取西外俄语硕士,系西外建校以来第一位俄语研究生。1986年出任西外俄语系副主任,1992年被聘为首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尔后在国外读博、访学及工作10余年,其间先后担任俄罗斯普希金俄语学院暨摩尔多瓦共和国中国留学生会主席。2003年被苏州大学从国外引进,现为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外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暨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摩尔多瓦共和国国际信息工程科学院荣誉院士。

  主要研究方向为语用学、翻译学、功能语言学、社会性别语言学等。曾参加中共中央编译局组织出版的《列宁文集》翻译工作,出版学术专著8部、教材3部、译著3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获得第一届全国高校专业俄语优秀教材奖暨优秀论文奖、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江苏省人民政府第十四届、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苏州市人民政府第十三届、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