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列锦、清单与俄语称名诗

发布日期:2022-11-05  点击数:

讲座人:北京大学 凌建侯教授 讲座日期:11月8日
地点:腾讯会议(659-200-171) 举办单位:俄语学院
讲座时间:16:00-17:30

内容提纲:中国古典诗词中的列锦诗句与俄语主格句同属称名句,我们把用称名句写成的诗歌称为称名诗。名词或名词性词组铺排并缀,省略动词连接,就像罗列事物清单那样,会使句义变得既具体又模糊,从而产生不同于一般语句的审美效果。俄语称名诗为19世纪中期俄国诗人费特所创,虽然唯美主义的、去动词化的诗学倾向遭遇同时代人的诸多批判,但独特的审美风格对后世的俄语诗歌产生了深远影响。采用列锦和清单书写创作的称名诗,在20世纪俄汉语中均得到了发展,其意象跨越时空的联想潜能被进一步扩大,俄文与中文的各种审美潜能也得到了进一步发掘。

专家简介:凌建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巴赫金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有俄罗斯语言文学、西方诗学与比较诗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