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人物西外

首页   >   cs   >   人物西外   >   正文

【师者如光】xisu人物耿紫珍:用热爱点燃教学和科研的明灯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8日 21:38  点击数:

耿紫珍,管理学博士、教授,副院长,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美国管理学会(AOM)会员、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会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项目-青年科技新星项目、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陕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等项目。在《R&D Management》、《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Journal of Service Theory and Practice》、《南开管理评论》、《科研管理》、《管理评论》等SSCI检索、权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多篇。拥有项目投资与管理、项目可行性研究和期货定价效率等企业管理实践咨询经验。主要研究方向与领域:研发管理、技术创新、组织创造力。

播种

卷帙浩繁的复杂世界,都是由良师开卷的。在耿老师刚毕业那几年,乔布斯要“改变世界”的理想对年轻人影响很大,她和其他胸有抱负的青年人一样想要为这个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她所研究的领域(组织行为学)和她的成长经历让她深知一位好老师对年轻人成长的影响之大。就是带着“想对学生产生好的影响从而影响社会”这份朴实的初心,青年耿紫珍坚定地走上了教书育人的道路。

初为人师时,她和大多数人一样迷茫、无助过。庆幸的是,她遇到了一位优秀的职场导师。“能够拥有一位优秀的楷模真的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工作一天后的疲惫感无法消散之时,她就会想起自己的榜样还在夜晚赶回学校加班,耿老师时常激励自己,向前辈看齐,绝不懈怠,及时调整状态迎接第二天的挑战。她无比庆幸能够遇到一位引路人,同时,她也在坚持初心的道路上完成了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成为越来越多青年学子们心中的榜样。

耕耘

在教学上,耿老师“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通过她的讲授,枯燥的经济学变得生动活泼。谈到授课心得,耿老师分享了两点经验:其一,经济学和管理学来源于生活且服务于生活,因此讲授经济学、管理学这方面专业课程一定要扎根在生活中讲,不能天马行空;其二,教师应当保持和年轻人的接触,多了解他们的世界,代入年轻人的世界、语言,用一些必要的“梗”来讲授专业课程,让课堂“活”起来。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该吸进整个光的海洋。”耿老师始终保持着真实的状态和学生们相处,及时为自己“充电”,确保每一次知识的传递都能准确有效。

在科研上,耿老师是同事们心中名副其实的“科研达人”。她打破女生无法学好理科的偏见,与科研一见如故。然而,这并不如纸上书画那样色彩斑斓,枯燥无味的研究也曾使耿老师感到疲惫。在选择了坚持之后,科研逐渐成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一勤天下无难事”,这也让年龄尚轻、工龄不长的耿紫珍在科研方面取得了出类拔萃的成就:2017年入选陕西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9年入选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项目……“坚持做科研可以让人创造性的生活。”长时间的研究给耿老师带来了高度的精神愉悦和精神享受。

在学校,她身兼多职,工作繁忙;在家里,她是母亲,是妻子。条件允许下,耿老师通常会提前储存能量,在闲暇的时候注意身心的调整,以确保能够应对下一次“暴风雨”的来临。繁重的事务总会有失衡的那一天,“平衡不了就硬撑”,耿老师在接受采访时笑着说。云淡风轻的讲述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坚韧,与其陷入困阻的沮丧中,不如奋力前行,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传授知识大多数时候是对已有知识的解释和应用,做科研最令人着迷的地方是你能发现和创造知识。”工作已然成为了耿老师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她传授知识,并引领更多热爱科研的学生走上适合自己的道路。

收获

在任教生涯中,耿老师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人,似乎每一天都会和身边的人擦出难忘的火花。雁过留声、水过留痕,和学生之间的相处让耿老师体会到教师这一职业的魅力。

在学生心中,耿老师更像是一个爱笑的知心姐姐,笑起来眼睛眯成好看的月牙形状,喜欢在办公室屯一些小零食分给学生。她给大家带来的不只是知识,更有异乡求学的温暖。学生之于耿老师来说,是繁忙工作中的“加油站”。她的研究生们大多是女孩,她们努力、乐观,在和困难做斗争时有着充沛的能量。他们带给耿老师的是年轻的心态和对生活的热爱。“时常联系,相互牵挂”,师生之间的缘分给予了耿老师生生不息的温暖。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和同事们的相处,也让耿老师收获颇丰。“工作之前我一直在读书,即便不是完全的书呆子,也颇有些书呆子气。”但在和同事、前辈相处的过程中,他们的处世智慧和为人艺术帮助她完成了社会化的过程,也让她在成长之路上始终保持一颗谦逊敬畏之心。时间并不会淡化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这份感情在飞逝的时光中更显珍贵,每一段缘分都给耿老师职业生涯的画卷中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忘来路,才能走向远方。耿老师并不满足于眼前的成果,她将继续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时代赋予她的使命。作为新时代优秀女性的榜样,她的独立、坚韧感染着每一位学子。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

她是教育事业的楷模和榜样,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她是科研事业的探索者,为科研注入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在西安外国语大学7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耿老师祝愿西外能够保持年轻、持续成长,我们也衷心祝愿耿老师能够在漫长的岁月中抵达内心理想的高度。

学生记者:王玮琦、王宇杰

图片:胡蓉、蔺颖萌、受访者提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