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人物西外

首页   >   cs   >   人物西外   >   正文

【师者如光】xisu人物南健翀:用心浇灌教育的种子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8日 21:53  点击数:

南健翀,男,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富布莱特研究学者,陕西省优秀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领军人才,现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诗歌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翻译协会副主席,陕西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院长,曾任西安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英国文学和中西比较诗学研究。先后在《当代外国文学》《外语教学》《小说评论》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编、翻译英美文学作品13部,主持、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国家级精品课程“英语写作”主讲人;陕西省教学团队“英美文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陕西省精品课程“英国文学”负责人;2010年,被搜狐网和评师网评为年度各省最受欢迎十大教授;先后4次荣获陕西省教学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专著《比较诗学语境中的梁实秋诗学思想研究》获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卅载光阴,初心不改

门上挂着的牌子上写着“院长办公室”,进去后却只有简单的一张书桌、一排书柜、两个接待客人的沙发、几株绿植和书桌上几沓学术期刊和书籍,“刚搬过来没多久,只带来了一点书”,这就是南健翀教授的办公室。

从雁塔区到长安区,南教授已经在西外任教三十余年。学校硬件设施越来越齐全与现代化,学生的幸福感也越来越高。这三十余年里,除了感受到西外的变化外,南教授对教师行业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从刚开始的懵懵懂懂、阴差阳错,到现在全身心地倾注于教书育人,仿佛自己和教师这一职业冥冥中就有着一份特别的缘分。

勤学笃行,久久为功

教学是南教授最钟爱的事业。在行政工作与科研任务最繁重的时候,南教授也从未想过离开教学一线。“行政教学双肩挑”才能更深入地了解学生,想学生所想、感学生所感。南教授认为,人文学科特别是外语学科的研究一定要扎根于教学,这样才不会脱离实际。“如果说我还有一点点成果,那绝大部分的成果都是来自于教学。”从课堂和教学中发现真问题并让成果反哺教学,以此让学生受益,这便是南教授的追求。

在漫长的教学生涯里,南教授最难以忘怀的是自己的学生,最感到欣慰骄傲的还是自己的学生。一门《英国文学史》的课程,他一上就是数十年。同一件事做上数十年,恐怕很多人都会感到厌烦,但南教授却坚持每节课都将课前课后工作做足,每一遍都像讲授新课一样去对待,不断挖掘、不断提炼,精益求精。这也是《英国文学史》这门课多年如一日受学生欢迎、堂堂座无虚席的重要原因之一。

学生之所以能从他的课堂中获益,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南教授对英语教育体系的深刻研究。南教授曾两度担任陕西省高考英语自主命题组组长,他认为无论是中学学习还是大学学习,无论是英语还是其他语言的学习,大量阅读都是最关键的一环。学习英语就像是我们学习语文这个科目一样,只有大量地、广泛地阅读,保证有足够量的摄入(input),慢慢地吸收消化,才能有高质量的输出(output)才能说好、写好、译好。


情系学生,亦师亦友

南教授深受学生尊敬与喜爱,不仅是因为他过硬的专业素养,更是因为他身上那份温润闪耀着的人文关怀。他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课上是平等的求知者,课下是平等流露真心的好朋友。“同学们给我发的每一条微信、每一封邮件我是必回的,让我写的推荐信我都是认认真真写的。”当听到学生们称其为“南神”时,他笑着说那是大家对他的恭维,他认为自己只是做好了本职工作。但正是这满腔的热情与真诚,感化着他的每一个学生。师生关系本就是一段用真心换真心、热情换热情、双向奔赴的旅程。

南教授提到自己最欣慰的事,就是自己的课堂和真心相待能给学生带去一些学业上或者生活上的启发和帮助。在这样一位良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真正感受到了英国文学的魅力;在这样一位前辈的指引下,同学们默默探求真理的前路不再迷茫;在这样一位益友的帮助下,同学们在困顿消沉、苦思冥想时也不再孤单。“这不就是做教师最大的意义吗?”南教授回答道。

教育是条河,在漫长的岁月中,南教授用自己的热爱排除万难,数十载光阴为每一位过河的学子搭建着桥梁,让他们通往更广阔的天地。建校70周年来临之际,我们向每一位和南教授一样在西外潜心耕耘的教师致敬!

学生记者:吴恙、刘鑫蕊

图片:李金诺、符起润、卢立、受访者提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