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人物西外

首页   >   cs   >   人物西外   >   正文

【桃李如云】国界有疆,文化无疆—我校留学生在“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大赛中取得佳绩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9日 09:31  点击数:

2021年10月18日至21日,“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大赛在甲骨文的故乡——中国河南安阳举行。经过预赛,来自俄罗斯、德国、塔吉克斯坦、委内瑞拉等13个国家的9所高校的18位国际学生进入决赛。我校委内瑞拉选手玛丽、塔吉克斯坦选手米娜晋级。她们凭借精彩表现在比赛中分别获得“优秀奖”和“最佳风采奖”两项荣誉。

两位外国小姐姐的出色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和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接下来,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她们的故事!

所爱即是归处

2005年,她只身一人远赴异国他乡,开启漫漫求学路。为了适应新环境,和当地人无障碍交流,她自学当地的语言文化。因为热爱汉语,她用一言一行,感受着故事里的中国。她是西安外国语大学汉学院·中亚学院的留学生——玛丽(MaryCarmen EncinozaMartinez)

(左为玛丽,右为米娜)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比赛参赛选手要提前去安阳考察学习,再撰稿演讲。在决赛中,选手需要围绕汉字“乡”,讲述汉字里的中华文化和在中原大地感知到的“五色”故事,向世界介绍真实的中国。玛丽参加比赛的初衷很简单:“我想给我的汉语表达做一个检测,看看有专业评委在场的情况下,我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

在筹备比赛的过程中,她前往安阳林州红旗渠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切实体会当地民俗风情。她曾疑惑为什么当地人不愿意搬迁,后来她明白,他们的根和魂早已深深扎根于此,这里有他们的家人朋友,更有它们的祖先,没有人愿意抛弃自己的家园。这样的感情深深打动了身在异国的玛丽。故乡在哪,自己的心就在哪,最终她决定以“吾心归处是吾乡“作为主题。比赛现场,玛丽凭借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落落大方的表现获得了“优秀奖”。

她曾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学生的回信中留言道:“要了解一个国家,就一定要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和历史,我们要通过各种方式,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去了解真实的中国。”她尽力抓住每一个机会了解中国文化:在学校的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她诵读经典,感受中国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西安市官方旅游和文化宣传曲《常来长安》MV中,她的身影活跃其中,用一口流利的中国话向别人介绍西安。

玛丽说:“哪里有你的家人和朋友,哪里就有你的家乡。”她来自遥远的委内瑞拉,在中国学习和成长。她是中国文化的忠实爱好者,更是中国文化的坚定传播者。

做新时代的花木兰

“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米娜(Ghafurova Mi jgonakhon)在演讲比赛前用自信而又利落的唱法惊艳了在场的所有人,而这句词也与她想要表达的主题息息相关。她以花木兰为榜样,讲述了自己的愿望:“我想像她一样坚强,守护自己的家乡。”

米娜十五岁就离开了自己的家乡塔吉克斯坦,只身来到中国求学,如今十七岁的她能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在米娜看来,参加演讲比赛不仅是一个提升汉语能力的好机会,更有机会去到另一个城市了解当地的文化风俗。这样的经历让她着迷,也促使她最终克服紧张的情绪,在大赛中取得佳绩。

在进行比赛的选题时,米娜回想起了自己的留学历程。独自来到中国,她也迷茫过、孤独过,但性格开朗的她很快就“入乡随俗”。她始终记得妈妈对她留学的支持,“妈妈为了圆我的梦,为了我的未来,不顾家人朋友们的反对,送我来中国留学。”母亲就像花木兰一样坚强而勇敢,是米娜心中的女英雄。而她也想要成为像花木兰这样的女性,同时也借这个故事告诉所有人:女性同样可以坚强独立,在社会中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

“我来自一个特别美丽、热情的国家——塔吉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是中亚的一个国家,人口有九百多万,那里的山地景观吸引着登山和远足爱好者,在塔吉克斯坦首都附近有很多美丽的山峰,他们的高度超过五千米,山峰上有常年的积雪,远观十分漂亮。”在谈到自己的故乡时,米娜的语气欢快活泼,她爱自己的家乡,也爱中国,“我要带妈妈来中国,让她也了解我的第二个家乡。”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发展文化,就要发展其多元、多样,其宽容、宽广,才能在兼容并蓄时更新文化的血脉。国界有疆,文化无疆,我们虽然在相貌、语言、习俗上有差异,但是我们可以共同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贡献XISU力量。

学生记者:刘阳平、陈艺果、王玮琦

图片:受访者提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