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人物西外

首页   >   cs   >   人物西外   >   正文

【桃李如云】 乘风破浪正当时,建模大赛展风采——我校学子在2021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国家一等奖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9日 09:23  点击数:

近日,2021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我校经济金融学院王娟娟老师指导的屠馨月、李林荫、白文晶队获得国家一等奖,这是我校在此项赛事中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和最好成绩,也是全国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外语类院校。

在经济金融学院的高度重视下,今年四月起学院便着手准备本次数学建模竞赛,并聘请了陕西赛区组委会副秘书长、西北大学张博教授为学院师生进行数学建模动员指导。赛前经济金融学院的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团队分别从数学建模理论、方法、应用等方面给学生做了相关辅导,利用节假日对学生进行集中培训,多方位全面提升学生数学建模能力。

(从左往右依次为:屠馨月、李林荫、白文晶)

指导老师:经济金融学院王娟娟

担任团队指导老师的王娟娟老师同时还是其中两名队员的高数授课教师,这使得她和同学们的配合更为默契。在紧张的备赛阶段,她带领学生进行专题和实战训练,不断演练往年真题,挖掘新建模、新案例。在平日的训练中,王老师除了帮助学生提升数学应用能力外,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吃苦耐劳精神。对同学们而言,数学建模有一定难度,它并非现实问题的直接翻版,需要学生对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细微的观察和分析,再利用数学知识从实际问题中抽象、提炼并构建数学模型,最后加以分析检验。王老师坦言,在训练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如研究方法的选择、模型构建及约束条件、模型检验等。每每遇到困难停滞不前时,她都会鼓励学生咬牙坚持,然后和建模教师团队一起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

作为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外国语类院校,和其他院校相比,学校更加注重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团队里三位同学除了要掌握一定的数学理论知识、经济理论知识外,还要具备解决经济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谈到此次获奖,王老师说道:“这份荣誉来之不易,我对学生们取得的成绩感到十分自豪!这也是学院大力支持、学生勤奋努力、建模教师团队辛勤付出及全院老师培养教育的共同成果!”从两届数学建模竞赛的辅导中,王老师也总结出了相关的经验和方法:在赛前训练中教师不仅与学生多沟通、还要多鼓励,强化学生参赛的信心。同时要加强学生的赛前训练,及时批阅和讲评训练报告,对学生训练过程中的困难和疑惑及时予以解答。

在这场比赛中,王老师所扮演的不仅仅是指导教师的角色,更是每一位队员生活上的明灯,她将“亦师亦友”的原则贯彻在比赛的全部过程中,践行着自己教书育人的使命。

(左四为王娟娟老师)

屠馨月经济金融学院 金融1802班

屠馨月曾先后两次参加建模比赛,这为她积累了丰富的备赛经验。而学院的大力组织,老师们耐心的指导,以及科学严格的培训计划,更是她取得佳绩的坚实基础。除了外在的帮助,队员间的默契配合也尤为重要。屠馨月、李林荫称得上并肩作战的“老队友”,她们先后两次在比赛中合作,二人在备赛的过程中越来越默契。而白文晶的加入,则为他们的团队注入了新鲜活力。三人分工明确,并一同跟随老师的安排进行实战演练,及时弥补各自的不足。

临近毕业,她决定抓住这最后一次参加国赛的机会,完善自己建模方面的知识框架。比赛过程中难免会焦虑、紧张,但前期充足的准备和夜以继日的付出让她们在比赛的焦灼时刻找回了底气与自信。屠馨月真切回忆道:比赛刚开始时非常顺利,大家都信心满满,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她们遇到了一些难题,时间的紧迫和内心的焦虑并未打倒她们,反倒使她们愈战愈勇,不断地尝试各种方法,最终顺利完成了比赛。

对屠馨月来说,一等奖的好成绩为她本科阶段的建模比赛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这既是意料之外,但也是情理之中。这样的结果,有一种拼尽全力后的坦然和从容。不留余地的努力,终会与幸运不期而遇。

李林荫经济金融学院 金融1802班

“我们实践周设置了数学建模的课程,通过这个课程我体会到了建模的重要和意义。”当初在数学建模课堂上播下的种子,在她心里慢慢生根发芽。准备比赛对于已经大四,同时还辅修了双学位的她来说并不是一件易事。为了确保准备得足够充分,她不仅要在节假日参加学校组织的集训,还要花费大量的业余时间和队友沟通协商。即便面临着时间带来的巨大压力,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她还是选择熬过这段困难的时光。

“万事开头难,但只要努力了,一切都会水到渠成。”这是李林荫获奖后最大的感受。谈及参赛的心态,她认为只要团队准备的过程中学习知识、培养团队合作精神,积极备战就足矣。而她也在备赛的过程中学会了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并养成了自律的好习惯。这场比赛,不但没有打乱她原本的生活节奏,反而让她变得更加优秀。

她以过来人的经验鼓励大家:“不要被刚刚接触到的难题击退,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一下,就会发现后面会好很多。坚持下来,这期间你也一定会收获到属于自己的成长和蜕变。”

白文晶经济金融学院 经济1902班

“首先还是因为自己一直比较喜欢数学,也比较喜欢钻研逻辑性强的问题。”谈到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初衷,白文晶说道。数学建模竞赛无论是对思维逻辑还是对综合实践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七十二个小时的比赛,是对能力和心态的检验。

“每个人术业有专攻,但不仅仅局限于自己的担当和任务。”在她看来,这是他们获奖的关键。拿到题目后她们首先做的就是一起读题思考,讨论出大致的解题方法后,每个人专注于自己的任务进行深度研究。她负责的是写作部分,需要掌握基础常用模型的同时还要深刻理解建模的思想逻辑,这就需要大家及时沟通思路和进度,才能更好地呈现出最终的结果。经过不断地磨合,整个团队的默契度大大提高,最终也为比赛呈上了完美的答卷。

走过就是经历,每一场经历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三天三夜的比赛,她们当然也在计算上出过错,思维走过弯路,情绪有过起伏,但这些困难并没有阻拦他们前进的脚步。在获得这项荣誉后,激动之余她更想感谢指导老师的认真负责和督促、两位学姐对她的鼓励以及比赛时的默契配合、感谢舍友的相互鼓励和共同努力。同时,她也鼓励大家积极参加比赛,“一定不能轻言放弃,你所付出的努力一定会对将来有帮助。”

近年来,经济金融学院主动适应新时代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需求,并在数学课教学中,将数学建模能力的培养融入到本科生的人才培养体系中,除了在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中强调数学建模思想外,还专门设置了《经济数学建模实训》课程,通过以赛促训大大提升了培养效果。

本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佳绩的取得,是经金院探索复合型、国际化、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方式的阶段性成果。在探索未来的过程中,希望XISU学子们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领域,在未来这片浩瀚的星辰大海中闪闪发光!

学生记者:张杨蕾丹、张纬、李幸子、刘阳平

图片:受访者提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