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人物西外

首页   >   cs   >   人物西外   >   正文

【桃李如云】经济金融学院保研学子风采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9日 14:51  点击数:

他们笔耕不辍,用博学换得赏识。

他们爱好广泛,用多元成就发展。

他们努力拼搏,用坚持迎来收获。

他们的大学如何度过?在保研这条道路上,有哪些独家秘诀?关于保研的二三事,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经验分享!

秀的人很多,永远不要停止努力

何婵凤

经济金融学院2018级金融学专业

推免至湖南大学金融学专业

“人生就是进窄门,走远路,见微光。”何婵凤一直用《生活万岁》里的这句话勉励自我。

当其他人还沉浸在刚上大学的新鲜感中,何婵凤就已经开始积极地向学长学姐和老师了解有关保研的事并根据他们的建议和指导,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保研之路。在大学时光里,她努力刻苦,在琢磨书本知识的同时,还投身于竞赛和科研。每天她都会列一张schedule,敦促自己完成,只有当计划表上的任务清零她才会休息。四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就能支撑起她忙碌的一天。

大学期间何婵凤获得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赛国际二等奖、亚太青年模拟APEC大会国家赛全国二等奖等近30项荣誉。同时,她还担任西安外国语大学模拟APEC协会主席和“众创众筹众评”学生大使。保研初始,从清晰动人的简历和推荐信,到专业知识的复习巩固,再到借助Excel表格汇总整理目标院校信息,并有策略地投递。她始终相信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陈晚晴

经济金融学院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推免至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贸易学专业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不为模糊不清的未来担忧,只为清清楚楚的现在努力。陈晚晴的经历告诉我们:只有当我们足够努力,才能足够优秀,而世界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和坚持。

陈晚晴从大三下学期才真正开始准备保研,在经管类专业竞争激烈又时间有限的情况下,为了减少信息搜集成本,她参考了之前学长学姐推免的学校,最终参加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夏令营并拿到了优秀营员。

当谈及到获得保研资格后的心情,她直言:“非常开心,三年的努力结出了果实,对得起每次期末考试前掉的头发了。”关于保研后的安排,陈晚晴打算学习一些计量软件,如:stata、spss等,并为明年的英语专八考试作准备。

累了的时候,不要忘记了身边的小美好

每当坚持不下去时,品尝美食和给外国笔友写明信片总能够给予陈晚晴极大的快乐,心情愉悦了再回到书桌前学习,效率会提高很多。对于陈晚晴来说,比较艰难的是夏令营考核前的复习阶段。接到入营通知时期末考试刚刚结束,转而她又投入到紧张的夏令营备考中,除了要准备面试考核,还得在几天内复习完所有知识,为笔试考试做准备。那段时间延续了期末复习的作息,洗澡的时候还会思考专业课方面老师有可能提的问题。而家人、老师和同学对她的鼓励伴随她走过了那段忙碌又充实的时光。

专业为主,其他为辅

大一刚入学时,陈晚晴加入了校学生会,学习了公众号运营方面的知识。在这过程中学会了如何与人进行有效的沟通,提高办事效率,这些经验在陈晚晴之后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晚晴说“想要获得推免资格,专业课成绩是最重要的,其次是竞赛、社团工作。”陈晚晴建议想要保研的同学首先学好专业课,因为这很大程度决定是否能够获得推免资格。学有余力可以参加竞赛提升自己。另外还需要注重英语的学习,在夏令营、预推免或者九推的时候,老师会尤其关注专业课知识掌握程度和英语能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时间看得见每一份努力,星光见证着她的汗水,接下来的每一步,陈晚晴只会更加坚定。

充实不失趣味,平淡而不平庸

王婷婷

国际经济与贸易1802班

推免至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应用经济学国际贸易学专业

时光回溯到三年前,王婷婷初来乍到,胸腔里踌躇满志,希望在XISU这片知识的沃土上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面对琳琅满目的新事物,她想要去尝试遍。大一大二阶段在不落下课程的情况下王婷婷参加了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院体育部、舞蹈部、啦啦操队和校报通讯社,这几样可谓是体育,艺术,文学样样俱全。多方面的涉猎极大地锻炼提升了她的综合能力,也帮她拓宽了人脉。繁忙的工作使她学会了给杂乱的事务合理分配时间,让她加深了责任感和统筹协调观念,养成了的好习惯。

到了大三,王婷婷果断将所有精力投入在专业课上,一心准备考研。在学习之余,她会用各种兴趣爱好来缓解自己的压力,比如弹吉他、打篮球、听音乐。她觉得一定要劳逸结合,切忌过度劳累,拒绝低效学习。在大四开学时,王婷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申请了推免。当得知推免成功后,她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真是收获了一份意外之喜。”但哪有什么意外,这一切都离不开她的努力与坚持。

对于保研这件事,她最想告诉学弟学妹们的就是:专业课成绩是重中之重,其次一定要多参加各种各样的竞赛,因为在推免之后的复试当中,这些东西都是衡量能力的绝对标尺。有争取推免资格意向的同学一定要早早去咨询前辈有关事宜,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

在获得推免之后,王婷婷并没有松懈,大学四年都在充实中度过的她深知:学习是终身的,未来的路还有很长。想到这里,她心中反倒鼓起了另外一股劲,开始思考着接下来的安排。她打算在研究生开学前去做一段时间辅导员助理,同时备考专八,闲暇之余构思两篇论文,并多去参加实习。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对王婷婷大学生活的最真实写照,我们也祝这位把充实当做代名词的学姐在将来的研究生生活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立志高远,始于足下

李嘉真

金融CFA 2018级

推免至暨南大学金融科技专业

李嘉真在大学初始,就有着自己的奋斗目标:她计划出国留学。在大一至大三期间,她努力提升自己的绩点,扎实学科知识。大三时,老师提醒李嘉真可以争取推免的机会,这时,她才开始考虑保研这件事,并开始为争取推免资格做准备。在明确推免的目标后,李嘉真主要从申请夏令营、申请九月预推免、温习专业课知识这些方面着手准备。

大学期间,李嘉真的平均绩点达到3.88分,三年获国家级奖学金。此外,她在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美国数学建模比赛、全国大学生数据统计分析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学习之余,李嘉真喜欢历史,享受看书,热爱做志愿,当过陕历博讲解员和星光志愿者。在历史、文学的世界里,她可以放松紧绷的神经,暂时卸下压力,为下一个学习时段调整好状态。

在推免这条路上,李嘉真收获很多。她告诉学弟学妹们:“信息”是推免成功的重要因素。信息包括:推免途径、推免要求、准备方向、相关经验等。她建议大家多关注学院信息,并向推免成功的前辈请教经验。学习过程中,李嘉真建议大家将绩点放在首位,争取英语六级高分。在这基础上,多参加有含金量的竞赛。此外,尝试在班级、社团中担任一定的职务,丰富个人履历。打好这些基础之后,认真准备面试,提前熟悉面试流程,克服紧张心理。

没有谁在一开始就是“保研儿”。在李嘉真身上,我们可以感知到毅力+计划+眼界的力量。学习本身是最重要的,这是成功的资本。此外,我们要主动找寻机会,搜集信息,明白有许多达到目标的方式。了解途径之后,精准把握要点,步步攻略目标。

学习路漫漫,但只要心怀丘壑,脚踏实地,你我皆可到达理想的远方。

学生记者:姚曦涵、周洪玉、沈涵宇、陶佳佳、张雨薇

图片: 受访者提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