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人物西外

首页   >   cs   >   人物西外   >   正文

【桃李如云】王志薇:“女枪王”归来,她是学校最飒的风景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9日 16:59  点击数:

“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纵然有很多不舍……”这是王志薇2020年8月22日的一条朋友圈,当时她即将退伍,离开自己热爱的部队生活。短短两年时间,她实现了一次次蜕变,快速成长为一名特战女兵。作为新疆军区前往朱日和训练基地参加“百名枪王”比武的唯一一名女列兵,她与男兵同台竞技,且名列前茅,是当之无愧的“女枪王”。

王志薇目前就读于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是一名大三学生,2018年入伍,2020年9月退伍于新疆某特战旅。两年的部队经历,是她青春的高光时刻。对于王志薇而言,青春是戎装在身,执戈在手;青春是英姿勃发、征战沙场;青春是在戈壁滩上度过的每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青春是剪去心爱的长发时眼底涌起的泪花。

初心如炬圆梦军旅

时间倒回到2015年的夏天。刚参加完高考的王志薇,怀揣着对军旅的美好向往报考了火箭军工程大学,但因为几分微弱的差距让她与梦想第一次失之交臂。上大学后,不肯放弃的她又两次报名义务兵,可梦想仿佛跟她开玩笑一样,再次遗憾落选。王志薇的父母劝她放弃“军人梦”,因为他们认定了那身军装与她无缘。但三次失败的经历并未让王志薇放弃,反而更加坚定了她实现梦想的决心。当身边的同龄人都在网购、逛街的时候,她却利用假期时间进行严格的体能训练,自学军事理论知识,“虽然很苦,可是那是我的梦想,梦想可以把淘汰,但我不能主动放弃!”王志薇回忆起当年那段“坎坷”的经历,眼神里闪过了从未有的坚定。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9月,王志薇多年来的军旅梦终于如愿以偿。她挥别含泪的父母和美丽的校园,一身军装,踏上了开往新疆的列车。

女本柔弱入伍则刚

刚到军营,王志薇首先要面对的就是高强度的训练。电视剧里的女兵宛若一朵朵娇艳的浴血红花,而真实的女兵绝非是开放在温室里的花朵。站军姿、爬泥塘、三公里、绕单杠、自动步枪精度射击,这里有数不清的“魔鬼训练”。王志薇凭借不服输的劲头,在各项体技能评比中成绩突出,三公里、仰卧起坐等项目蝉联全连第一。除此之外,她抓住一切可以用来学习读书的时间,逐渐掌握了队列、投弹、卫生救护等基础技能,最终顺利通过了考核。

三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后,王志薇面临着两个选择:一是去条件艰苦的特战旅,二是去人人向往的师医院,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当特种兵是我的梦想,特战旅更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在王志薇的心中,“特种兵”三个字有着难以抵挡的吸引力。回忆起那时候的抉择,她眼神中透着坚毅的光。小小的身躯里藏着巨大的能量,那股力量可以冲破层层阻碍。

正值妙龄手握钢枪

2018年12月29日,王志薇如愿来到特战旅,她一下子感到了从未有的巨大压力。如果说新兵连的体能训练是“一道难关”,特战旅的新训就是“极限挑战”。在特战旅,每天三公里的热身跑是雷打不动的“必选动作”,全副武装20公里拉野更是“家常便饭”。但她小心翼翼的呵护着这炙热的梦想,她告诉自己一定要拼尽全力不留遗憾。

2019年4月,得知会从旅里选拔人参加陆军“百名枪王”时,她便暗暗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狙击手。在部队,由女性担当狙击手并不多见。因为狙击手是在射击方面具备超人技能的枪手,需要精准的枪法、过硬的身心素质以及天生的警觉度和灵敏度。除此之外,还要经受特种狙击、野外生存、极限体能、抗干扰记忆、夜间按图行进等多种课目的考验。这在普通女孩儿看来太过残酷的训练强度,王志薇却从来没叫过苦。“在特种作战连队,没有永远的第一,只有一个比一个努力的人。我知道我面临着什么,我不后悔。”

在烈日炎炎的沙漠戈壁里训练一整天,王志薇将枪紧靠在身边,把自己摆成了一个“大”字,在戈壁滩上倒头就睡。没空打理头发,她给自己剃了寸头,没时间涂防晒,她把脸晒的蜕皮。“有时不是不能休息,是不想休息。”看着训练场上其他人矫健的身影,王志薇会油然而生一种紧迫感,催着她必须争分夺秒。原本正值芳华的美少女,在风吹日晒的磨砺之下,皮肤比男兵还黝黑,但她却认为这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获赞“枪王”巾帼不让

“百名枪王”集训考核不分男女,只取前四名参加全军比武,因此王志薇给自己定下了更高的目标。卧姿射击训练时,戈壁滩白天烈日炎炎,没有任何遮挡,枪身和枪托被晒的灼热,但王志薇顾不上这些。为了练就强大的专注力,她始终死死盯紧目标,其他人都休息了她还在坚持。为了强化手指扣扳机时的敏感度,王志薇平时训练都不戴手套,一段时间下来,手指上起皮甚至磨出了血泡。尽管这样,她也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练据枪,她跟男兵一样背上顶着10公斤砖头,胳膊压上重重的沙袋;练稳定性,别人顶半个小时弹壳,她就顶一个小时,直至双肘无法动弹;千米障碍、四十公里定向找点越野……她一个课目也不落下,过硬的素质和毅力让所有人刮目相看。

2019年7月下旬,在“新疆军区狙击手集训队”的结业考核中,她与数百名男兵同台竞技,且名列前茅。王志薇也成为了新疆军区前往朱日和训练基地参加陆军“百名枪王”比武的唯一一名女列兵。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尽管在部队历练仅不到一年时间,但经过高强度训练的一次次打磨,王志薇已经蜕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特战女兵。

2020年1月,在新疆军区某特战旅举行的“感动利刃”标兵颁奖典礼上,王志薇获得了先锋模范称号,颁奖词这样写道:“心怀信仰,梦想才能化作高飞的翅膀;扎根泥土,雪莲才敢拥抱似火的骄阳。迷彩是你最爱的华装,挫折是你无悔的勋章。巾帼不让须眉志,你用拼搏编织出时代最美的红妆。”

愈行愈笃矢志强军

几百个日日夜夜,王志薇与骄阳为伍,以风沙为伴,扎根西部,矢志强军。一段匆匆军旅时光,一份坚定的梦想,在这无悔的青春里百炼锤钢。如今,一身军装被珍藏在柜底,或许会蒙上时间的尘埃;但赤子之心却从未忘记战士的本色。

放下钢枪,回到学校,对王志薇而言并非结束,而是新的挑战——久违的校园生活,一切陌生而又熟悉,全新的班级需要快速融入,落下的专业课也要迎头赶上。但部队经历也为王志薇增加了许多无形的精神财富。长期据枪练习让她收获了高度的专注力和耐力,严谨果断的军人作风帮助她克服了拖延的缺点,专业学习稳步推进。外表干练、心态成熟,严于律己,乐于助人,善于团结……这一切都是两年部队生涯的馈赠。

退伍心中虽有万千不舍,但却更加坚定了王志薇大学毕业后继续从事为祖国和人民有所贡献的工作,继续践行她作为一名军人的使命和责任。如今,在人民军队一支支雄师劲旅中,像王志薇一样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大学生女兵越来越多,在汗水和疼痛的打磨下,她们愈行愈笃,坚韧锋利,成为强军兴军路上的主力军。

(供稿单位:宣传部、校团委;文:卢文博、巨馨雨;图:王志薇;审核:马少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