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人物西外

首页   >   cs   >   人物西外   >   正文

【桃李如云】王子暾: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0日 08:53  点击数: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有这样一群女孩,她们在最美的年华携笔从戎,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终不负韶华。如今重返校园,她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伍不褪色”的诺言,疫情时无畏逆行,挺身而出,在校园续写退伍大学生士兵的青春华章!

王子暾

人物介绍

西安外国语大学欧洲学院

法语专业2021级本科生

2019年9月-2021年9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服役期间不畏艰难、不惧挑战,表现良好。

巾帼有梦,无悔青春

王子暾的爷爷曾是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从小她便听着爷爷当年从军的故事长大,耳濡目染,沐仁浴义。于是,成为一名人民子弟兵的梦想在她小小的心里埋下了种子。2019年夏天,王子暾高考结束,正赶上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阅兵即将到来,她便常常在网上浏览人民解放军训练以及往年阅兵的视频资料。年少的向往,少年的热爱,在19年的夏日如花盛放。透过那些子弟兵们飒爽英姿的身影,她看到一个身穿戎装的女孩子的轮廓渐渐清晰,那个轮廓,便是她自己。“去参军入伍!我也要穿上自己的军装!”心怀满腔热血,她削去了长发,踏上了去往军营的路途。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王子暾曾说过:“即使辛苦,但在军营的每一天,都是有意义的!”两年的军营生活里,多少次通宵达旦,多少次挑战自我,多少次攻坚克难,那不仅是人生中难忘的回忆,更成为她将终生受用的宝贵财富。问及军营带给她最大的改变时,她说了三个字:不服输。据王子暾说,从前,她是一个缺乏勇气与自信的人。但在军营里,她亲眼看见曾经在她看来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可能。而将不可能变成可能的,就是部队教会她的不服输的精神。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她从此坚信,只要坚守这三个字,这个世界上便没有什么困难无法克服。重返校园之后,面对陌生的专业和课程,起初她有些跟不上老师的节奏,也因此倍感压力,但牢记不服输三个字,她更加刻苦努力,勤奋学习,目前已经渐渐步入正轨。磨砺始得玉成,对于曾经在部队里经历的每一份考验,她满怀感激,而对那个在考验面前从不言退,笃行不怠的自己,她也深感骄傲。

有召必回 ,不忘初心

回到校园的王子暾申请加入了校国旗护卫队。提及背后的原因,她说道,国护队给了她再一次穿上礼宾服守护国旗的机会。她也希望借此提醒自己牢记“退伍不褪色”的诺言,换一种身份继续守护自己热爱的东西。学期结束之时,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西安。疾风知劲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面前,方显退伍学生的使命担当。王子暾与20余名退伍大学生士兵联合递交了请战书,按下了红手印。王子暾曾在部队接受专门的疫情应急处突训练,这些经验更使她觉得自己有义务有责任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若有战,召必回”,于王子暾,于所有的退伍学生来讲,从来都不只是一句口号。

起初,王子暾负责在核酸检测现场协助全员核酸工作,后期她与一同请战的退伍学生们承担起了学生公寓楼的消杀任务。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背着沉重的雾化器,每次任务要爬楼好几趟,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消杀工作结束后,她全身几乎都会被汗水打湿,精疲力竭。而最大的挑战仍不止于此。消杀期间需要进行2到3次消毒液补充,每次进行调配的时候,她需要用热水冲开消毒片,即使隔着面罩,还是会被刺鼻的味道呛出眼泪。但面对这些,她总是沉默,从不曾有过言语上的抱怨。但人手不够时,她却会主动站出来说:“只要我不被隔离,我就可以一直坚持下去”“哪怕就让我做一点点贡献”

勠力同心,迎接曙光

疫情发生以来,王子暾一直为校园防疫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她也收获着感动与成长。王子暾负责全员核酸检测现场工作时,注意到有一个女生在做完核酸检测之后没有立即离开,她本想上前提醒,没想到那位同学转过身来往她手里塞了一堆暖宝宝,那些暖宝宝是专门为医护人员带的,那位同学对王子暾说她也许帮不上什么忙,只希望送来的这些暖宝宝能为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带来一点点温暖。和物资一起交到她手里的,还有一张写满感谢与鼓励的小纸条。那一刻的感动时至今日回想起来,依然令王子暾动容。西外校园里,还有很多学生在不同的地方,以不同的方式发光发热,作为他们的一员,王子暾感到无比幸福。

青春因锐意进取而闪光,

理想在矢志奋斗中升华。

王子暾对我们说:“其实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独特的风景,也都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和成长。”军营中的青春华章已然书写在她人生的书册里,愿她怀揣着那一份坚毅与真诚,在西外校园留下更浓墨华彩的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