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开展”思政进公寓”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3日 11:17  点击数:

为切实发挥学生公寓在“三全育人”中的积极作用,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倾听学生心声,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于3月11日至3月18日依托各思政教育工作站,开展了“思政进公寓”系列主题活动。

心理沙龙 提高心理健康意识

3月11日,2019级辅导员屈晶晶在健康教育工作站举办心理委员成长沙龙。同学们共同观看了以成长为主题的89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鹬》。通过影片的观看,大家感悟到了成长中的困难都是磨砺人生不断强大的助力。接着,通过“相似圈”和“造句”游戏,心理委员和老师敞开心扉,谈到自己以及班级同学们对于当下学习、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心理境遇的认识,也分享了很多缓解压力以及抑郁、焦虑状态的方法。本次沙龙活动有利于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健康意识。

党史学习 提升政治理论素养

3月12日下午,研究生辅导员雷雨带领研究生党支部来到党团组织工作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支部成员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及工作要求三个方面,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党员们对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明确了要通过党史学习不断充实理论素养、提高政治站位,将所学所思与专业学习和实践相结合,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返乡座谈 增进师生情感交流

3月13日晚,2020级辅导员王明昕在健康教育工作站开展了新学期学生返乡座谈活动。活动中大家共同分享假期见闻,抒发自身感想,畅聊家乡在“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新发展机遇和自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想法和建议。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分享家乡发展的感人故事和所见所闻。交流中,同学们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情感,也树立了新学期学习和奋斗的目标。

职业规划 树立正确人生目标

3月14日晚,2018级辅导员黄婷在学工干部工作站举行职业规划座谈会。她向同学们介绍了近几年毕业生人数的变化趋势以及就业形势。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各抒己见,发表了自己的职业规划以及对就业的见解。黄婷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理性看待就业形势,发挥自己专业优势,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基层就业、参军入伍、攻读第二学位等政府出台的推动就业相关政策。

3月17日中午,2017级辅导员黄露在红心工作室召开了毕业生党员座谈会。会上,党员们共同学习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文,并结合自身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和感想。黄露针对大家在专业实习、职业规划、毕业手续等方面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号召毕业生党员们在就业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就业宣传、就业引领、就业帮扶,为毕业生就业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公寓是大学生校园学习生活的主阵地之一,是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学工团队将持续落实好“思政进公寓”制度,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地开展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供稿单位: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图/文:黄婷;审核:高万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