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校党委听取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情况专题汇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 18:00  点击数:

4月8日下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向校党委专题汇报了近期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委综合室、纪检监察室、巡察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机关党委、学工部、研工部等部门负责人列席。

会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从全校学习宣讲的开展情况、学党史办实事工作的落实推进、当前存在的不足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向校党委作了专题汇报。

截至4月8日,我校共举办5场校外专家辅导报告,校内宣讲团开展宣讲5场,发放党史学习书籍1000余册。组织师生党员近2000人次观看重大党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和《第一大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刊发各类新闻报道及学习资料70余篇。推出“西外师生用100种‘花式’祝福,献礼建党100周年”特别报道,印发校内简报3期,向上级报送信息4期。制定氛围营造方案,完成宣传海报设计和制作,并于4月6日起分批于两校区投放。启动“颂歌献给党”文艺展演筹备工作。

各分党委(党总支)均已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通过中心组学习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并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学、科研工作有机融合,召开“学党史·博士论坛”学术沙龙,开展为期8周的党史专题讲座,筹备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拟于6月中旬召开;英文学院推出“百个党史微故事双语版”专题栏目,邀请师生党员讲述温馨的党史故事;英语师范学院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以提高党性修养为主线,动员师生党员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践行初心使命;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师党员集体诵读日文版《共产党宣言》,切实将党史学习和专业实际紧密结合;亚非学院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累计推送革命英雄人物和学院戍边卫国优秀学生事迹10篇;俄语学院开展“学党史·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开设“青春向党”专题团课;高级翻译学院开展“译·颂红色经典”活动,师生汉英双语诵读党史故事;欧洲学院开展党员讲微党课、学生“薪火”研习社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庆祝建党100周年海报制作比赛、与延安革命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基地创建等活动;商学院组织师生开展“青春向党 献礼祖国”等活动,以献唱红色歌曲的方式赞颂百年党史之辉煌;经济金融学院启动“重温红色经典”百期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在重温经典中回眸百年党史;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开展“传承百年党史,弘扬雷锋精神”之“不一样的时代,一样的奉献”系列活动,分享党史故事,致敬英雄人物;新闻与传播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制作思政系列微课《光影里的百年党史》,邀请师生代表担任“星光推荐官+思政影评员”,以讲解电影的形式普及党史知识;旅游学院开展“学党史、促党建”系列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持续推进教学科研改革创新;艺术学院开展“学党史·立师德·正师风”承诺践诺活动,开设《以人民之名》等党史专题思政微课;国际关系学院依托专业优势,举办《从阿拉斯加会谈看中国外交自信》等新中国外交史专题讲座;汉学院·中亚学院组织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开展学习《党史故事100讲》、党史知识竞赛、“展家乡面貌,讲中国故事”中英文视频展示等一系列活动;培训部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出国留学预备人员培训课程,加强爱党爱国教育;图书馆举办“品读红色经典·聆听历史声音”红色书展主题活动,搭建品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接受思想洗礼的平台;附属学校组织师生在西安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活动,通过“行走的思政课堂”弘扬英烈精神;学工部组织“听XISU青年说·党史日志”活动,邀请青年学子进行经典诵读;离退处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展作品征集活动,艺术再现党的丰功伟绩;党办、宣传部、统战部、武装部、离退处等联合开展“清明祭英烈”——英烈遗属慰问座谈会;学工部、研工部、团委赴杨虎城将军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暨“缅怀革命先烈 爱国奋斗奉献”主题实践活动。

各分党委(党总支),各单位、各部门能够紧扣“学好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主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深入基层为师生解难题。机关党委、纪委、巡察办公室、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等深入“思政进公寓”党团组织工作站,举办“听青年说——与学生面对面”学生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学生意见与建议。工会召开七届三次“双代会”意见建议答复推进会,邀请23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就整改情况作现场答复和说明。英语师范学院、中文学院、商学院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倾听学生意见建议。学生处为学生应聘及复试提供精准服务,协调解决线上面试场地问题。校医院为148名65周岁以上的离退休职工及家属进行免费体检。后勤管理处在下午开放教工食堂,为教职工就餐提供便利。保卫处修订校园机动车辆管理暂行办法,降低教职工停车费用,并拟于近期开展已缴纳费用的退还工作。统战部组织专家学者赴高陵一中深化合作,共建优质生源基地、校外实习基地。老年大学正式开学,为离退休教职工开设书法、音乐课。培训部为学员公寓楼增加电热水器六台,解决学员热饮用水不足的问题。体育部开展体育场馆与设施隐患排查和维修翻新工作,全力保障师生日常使用和运动会顺利举办。信息化处实施教室无线覆盖项目、学生公寓校园网优化项目,预计6月可改造完成。开展了“贴近学生进公寓,网络服务面对面”活动,走访了15栋学生公寓300余间宿舍的近2000名同学,收集反馈意见表300余份。

学校督导检查组严格对照学校实施方案,对综合协调组、实践活动组和宣传报道组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并将相关意见建议及时进行了反馈。下一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严格按照学校实施方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综合协调组、巡回指导组每周将深入各单位,结合教师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学习互促计划,指导、督促各单位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二是启动校内宣讲团宣讲工作,深入师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三是督促各单位各部门深入师生听取意见建议,切实为师生办实事,扎实开展好“学习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列出任务清单、时间表,台账式管理,精准化推进,每周报送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四是加强各工作组的协调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协调沟通机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拟定工作计划,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委书记白黎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底子摸得清、工作抓得实、问题找得准,下一步要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时予以改进。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领导干部特别是校领导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抓好学习。二是要主动深入基层,主动深入师生,把学党史和办实事紧密结合,一体推进。三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供稿单位: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文:李志;图:崔梦圆;审核:赵沛、马少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