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百年大党历程】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6日 11:50  点击数:

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当前,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伟大征程中,各级党员干部要在复杂而又严峻的形势下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纪律、有担当的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这一阐述内涵丰富,为共产党人指明了坚定理想信念的方向,也为如何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了行动指南。因此,各级党员干部应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我将无我”的工作精神迎接新时代新挑战,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用理想信念引领个人勇担时代大任

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实现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但均以失败告终,中国迫切需要新思想、新组织来引领和凝聚革命的力量。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使人们对美好社会形态的追求变成了可以实现的具体目标。“中国产生了共产党”,在通往实现理想社会形态的实践道路上,汇聚了一批又一批的奋斗者——共产党人,他们都做出了庄严的承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为这一目标奋斗终身。党员干部作为带头人和引领者,他们的眼界、境界、理想和追求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因此,每一位党员干部应该将民族复兴大业作为己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步入新时代,党员干部更应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将个人职业理想与国家命运和民族事业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中锤炼政治品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国家和民族事业发展中实现个人的理想和价值。

以体制机制激发干部队伍奋进动力

干部队伍的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几代人的接续努力去完成。因此,各级单位和部门首先要立足自身实际情况,从长远着眼,合理规划,确立科学的用人观念,合理补充和提拔干部,以促进干部队伍整体协调发展。应该以中青年干部的发展为重要抓手,进一步优化党员干部干事的环境,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一是要推进干部任用体制机制建设,力戒行政化意志的主观体现,要进一步深化行政综合改革,致力于队伍结构优化调整,实现党员干部民主管理,广泛开展调研工作,科学研判,下大气力将一批有真才实学、愿意干事和能干成事的干部提拔起来,让他们在与个人德才相适应的岗位上书写人生华章。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工作竞争激励机制,给予先进的党员干部在物质或精神上的奖励,形成良好的工作和干事的生态环境,让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能在工作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凝聚起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共同奋斗的力量。

用理论学习推动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是理想信念的确立。理想信念是一个人干成一番事业和成就梦想的强大内驱力,正如党员干部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与信仰,它往往通过个人在工作实践和现实生活中不断内化进而植根于内心的重要认识,外显于实际工作的担当和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所以,各级党员干部应该进一步加强科学理论学习。这并非盲目地追求,而是建立在科学理论基础上的实践探索。我们伟大的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有力指导。新时代,新使命。各级党员干部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于对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原理和方法的领悟,努力将共产党执政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有机结合起来,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努力将理论学习转化为个人的行动自觉,不断提升工作和管理水平,进而推动干部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在伟大的历史实践中永葆党员队伍应有的政治本色。

营造守正创新环境释放队伍活力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前提,是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先进性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始终能走在时代前列,纯洁性则体现为不受内外环境的影响。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因此,各级党政机关和部门应以营造守正创新的环境为龙头,以加强党组织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抓手,以培养各级党员干部为工作重心,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把党员干部的教育与管理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一要从严管理各级党员干部。各级党组织必须将纪律和制度挺在前面,确保所有党员都能讲党性,表里如一、德才兼备、勇于担当,确保违纪违法党员处理无“禁区”,让党员干部始终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二要持续推进党内生活民主化。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为全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行为准则。各级党政机关和部门应该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规定,做到规范化、严肃化和民主化,力戒形式化和官僚化,确保每位党员都能参与活动,让党员的思想和境界在每一次的组织活动中得以升华,让全体党员干部在工作和事业追求中提升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让党组织永远焕发出勃勃生机,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释放强劲动力。

作者:白黎 高岩(白黎,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教授;高岩,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