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论证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 22:07  点击数:

2021年9月7日,我校在雁塔校区专家楼组织召开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论证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副校长党争胜出席论证会。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北京大学李四龙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吴言生教授、西安工程大学胡伟华教授受邀担任评议专家。我校科研处、科研机构管理中心、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研究生院、高级翻译学院、中文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学科带头人、西外学者也参加了论证会。论证会由副校长党争胜主持。

论证会上,王启龙教授、张政教授分别作为两个重大课题的首席专家,就课题研究的意义和价值、方法和总体框架、重难点和创新处以及课题分工与相关问题作了汇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所具有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并从课题选题、研究思路、研究内容、文字表述、数据整理以及对策建议的突破点等方面,对课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前瞻性的建议,为重大课题研究团队拓展研究视野、把握学术前沿、了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热点难点提供了有益帮助。

党争胜对课题组的后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课题组要充分吸收采纳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论证和实施方案设计,积极推进课题研究工作;二是科研处要积极协助各课题组对课题论证进行修改完善。三是要增强进度意识,抓好重大研究课题研究进度。

王启龙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与会专家的发言及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对于增强学校在国内外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论证,是一份事关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责任,希望课题组坚持以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目的来开展重大项目的申报和研究工作,并力争在规定时间内提交高质量的申报书和产出高标准的成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科研处将以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为牵引,以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申报为契机,在“高质量”“标志性”成果的培育、产出上下功夫,在优化硬件、软件和政策制度等科研孵化服务方面创新举,集中力量攻坚突破,推动我校科研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供稿单位:科研处;文:王晓明;图:彭白羽;审核:杨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