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我校积极组织参加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系列培训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5日 10:33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提升高校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于2021年11月24-26 日举办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我校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于11月24日下午在行政楼B304会议室设置分会场,副校长姜亚军、教务处、宣传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西部外语教师发展中心、督导办相关负责人、各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及学院骨干教师50余人参加线下开班式,另有300余名教师参加线上学习。

系列培训共计13讲,为文、理、工、农、医等不同学科专业教师解决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和问题,提升高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指明了方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以《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政策解读》为题进行了首场培训,他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课程思政的重要论述,围绕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更是必备内容,必须坚持立德和树人相统一,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高校教师和管理部门应当深刻领会《纲要》精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见功见效,将课程思政推向高质量发展轨道。

我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文化知识教育各环节,对标国家要求,结合陕西省相关文件和我校实际制定了《西安外国语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学校多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专题研讨部署课程思政相关教学活动,开展课程思政大练兵品牌赛事、课程思政示范课观摩月活动以及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等。学校设立课程思政校级教改专项,积极组织教师申报教育部和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成功获批2个本科教育类、1个研究生教育类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在课程思政建设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思政资源,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贡献。

(供稿单位:教务处、宣传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西部外语教师发展中心,文/图:刘桥,审核:庞闻、葛睿、马少辉、周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