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政治理论学习不停歇——经济金融学院推动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实效化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2日 17:59  点击数:

为进一步抓好疫情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抗疫合力,2021年12月底以来,经济金融学院党委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部署,立足学院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实际,打造“四化一体”政治理论学习模式,促进政治理论学习成果向精准化疫情防控转化,推动疫情形势下学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在“系统化”领悟中把握精髓要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学习中共陕西省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通知》,使全体学生充分认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号召学生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当疫情防控工作的中流砥柱。

坚持在“精准化”学习中抓好平台对接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要谋划大局、立足个体的原则,以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学生会、“求真力行”青年理论学习中心、“中国志·青春梦”理论研习社为抓手,通过“每月热点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辅导报告会”、“我们在一起——西安高校百万师生战疫云端大课”、“疫情下的党员担当研讨会”、“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等方式,推动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知识学习、疫情防控工作深度融合。

坚持在“通俗化”解读中增强落实效果

疫情期间,学院通过组织学习《习近平主席2022年新年贺词》,观看《理想照耀中国》系列党史纪录片、《零容忍》系列反腐纪录片等,进一步明确艰苦成就辉煌的长征精神,牢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零容忍态势,增强信仰筑就担当的理想信念,践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青春誓言,促使学生党员接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以史为鉴知兴衰,以“理”为能促发展。

坚持在“具体化”践行中促进深度转化

为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将政治理论学习转变为疫情防控动能,学院成立学生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志愿队,协助安保人员做好核酸检测秩序管理,做好商业街、宿舍楼学生出入检查,为学院全体师生按时进行防疫物资、餐食及爱心礼物的配送。同时,做好榜样选树,宣扬优秀党员事迹,引导学生党员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将身份认同转化为行动担当。

学院党委始终牢记用党史滋养教育初心,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持把握精髓要义、优化学习平台、落实学习效果、促进深度转化,

接下来,经济金融学院党委将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单位:经济金融学院;图/文:罗倩、安一果;审核:王开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