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 携手奋进新征程”师生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3日 22:17  点击数: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党委于6月1日在H207会议室开展以“喜迎二十大,携手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师生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马洁出席并讲授“微党课”,组织部部长赵沛、研工部部长张淼应邀参加活动,文学国情团队教师党支部和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各支部书记和副书记以及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高万辉主持。

本次活动在《不忘初心》红色乐章中拉开序幕,依次开展了“师生双语诵读文献”“传承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回望奋斗路,启航新征程”“携手奋进新时代,砥砺前行创未来”“校领导讲微党课”等五个部分内容。八名师生党员双语诵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第四部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节选内容;研究生党员席涵沛分享了关于参加“红色百年”革命文物图片展解说翻译实践感悟;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塔拉甫·艾得力别克讲述了在学校党组织的关怀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成功考取新疆选调生的成长历程;院长毋育新教授讲述了学院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感人故事和当前学院教育教学发展规划。

活动期间,举行了师生支部共建和结对仪式,马洁等教师被聘为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指导老师。教师支部书记吴少华教授讲述了师生支部共建对于加强教师党员思政育人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及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意义。她代表文学国情团队党支部的全体教工党员郑重承诺,将积极主动地开展师生支部共建实践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推动师生共建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取得实际成效。

微党课环节,马洁以《党史上的今天》为主题,讲述了三个党史故事和历史事件。分别是1936年6月1日,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在陕北瓦窑堡创立;1943年6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通过毛泽东同志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领导方法的决定》;1998年6月1日,江泽民同志在中国科学院第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四次院士大会上做出关于《创新的关键在人才》的讲话。微党课史料丰富、案例典型,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了师生深化党史学习兴趣,让师生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马洁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师生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她表示,日文学院党委精心策划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创新,通过师生共建,起到了党建引领师生同“学”共“进”的示范作用。同时,她对学院党建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师生党支部联动模式;二是凝聚育人合力,发挥教师党员在“三全育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建立党建“双创”工作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图/文:张明利;审核:高万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