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团结奋斗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6日 19:22  点击数: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我校精心组织全校师生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一心一意跟党走,团结奋斗向未来。

党委书记白黎谈到,党的二十大承载了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聚焦了举世瞩目的广泛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做出了全面部署。学校党委要把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血脉,凝聚奋进力量,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说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学校将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紧抓新发展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开放式、国际化办学道路,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坚持守正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西外力量,为祖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副书记马洁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现代大学治理和教学、科研、管理的各个层面。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方面要增强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另一方面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让每一位教师都承担育人责任。抓好学生的日常思政教育,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因时而化、因势而新,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强说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和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把握当前形势和做好接下来工作指明了清晰奋斗方向。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恪守初心使命,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副校长赵国华谈到,百年大党风华正茂,而今进步振兴伟业。党的十八大开启新时代,党的二十大迈上新征程。砥砺奋进新征程,追赶超越谱新篇。初心历久弥新,使命矢志不渝。新时代十年成就彪炳史册,未来复兴大业宏图前景可期。改革开放永不停歇,全过程民主深得民心(最真实,最广泛,最管用)。“打铁还需自身硬”,我党已找到了永葆青春,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秘诀,即“自我革命”。有人民民主和自我革命两把钥匙,中国共产党一定会战无不胜!

副校长党争胜说到,作为一名高校党员领导干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为未来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撸起袖子加油干”,深入推进教育改革,不断探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新机制和新模式,努力建设适合我校发展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为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实现贡献全部力量。

副校长姜亚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规划了教育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为分管本科教学的副校长,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思考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顶层设计,努力促进学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本科教育教学,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不负学生和家长的热切期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副校长李雪茹说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是发展之本,人才是发展的关键,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高校作为人才培养重镇,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任,我们要不辱使命,肩负起人才培养的重任,不断优化教师人才发展环境,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健全激励机制,打造一支高质量发展、充满活力、规模宏大的教师队伍,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强力保障。

副校长吴耀武谈到,报告指出,中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正朝着世界教育强国迈进。我们要牢固树立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和职业追求,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牢牢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必须深入学习研究,积极主动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为党和人民未来事业后继有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

副校长李京昊说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高屋建瓴、振奋人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彰显了一以贯之的人民立场,深刻揭示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诠释了百年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强化使命担当,统筹疫情防控与学校发展,进一步提升办学治校能力,着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谱写西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赵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校党建和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和实践指导工作,建成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干部队伍,确保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党的事业的生机和活力。

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郑锐华说到,作为一名有着31年党龄的党员,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我为我们党和国家在过去十年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和骄傲。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将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我国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再创佳绩。我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国家的未来掌舵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早日实现。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张中旺谈到,作为党的一员,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时刻谨记“三个务必”,坚定攻坚克难的勇气,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必须始终铭记教育的职责和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扎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为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纪委副书记兼综合室主任田学文说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我们必须发挥好纪检监察工作的监督专职责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才能为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全面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我们要努力促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使得我们培养的优秀人才从各个方面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为全面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巡察办公室主任杨建伟谈到,面对党的二十大提出新的重大战略判断、重大原则、重大挑战,面对全面从严治党向深推进的新形势,面对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根植人民,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观念,切实增强紧跟核心、干好当前和今后工作的政治自觉,以昂扬斗志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马少辉说到,我们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天下英才而育之。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宣传思想工作要以马克思主义定向领航,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着力推进理论武装,站稳守好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有力维护学校意识形态安全。

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丁铭谈到,教育工作者要以坚定十足的信心完成党赋予的历史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每名学生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坚持以人为本,以爱心为底色,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坚持对学生的价值引领,着重培养学生的价值判断与思考能力、分辨能力,同时思想教育工作者还要有扎实的工作作风,有效的工作方法,要有把工作当成事业的态度。

研工部部长张淼说到,教育的一端是人才,通过立德树人,培养一代代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另一端是唤醒,唤醒每个人心中的理想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谱写绚丽华章贡献力量。

团委书记王娜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共青团要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作为高校团干部,要始终把握党的青年工作的时代特征,牢牢植根于青年修心、修身,从青年现象、青年问题、青年诉求出发,将党的创新理论准确、快速阐释给青年,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理解和认同,引领青年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成长为接续奋斗、可堪大任的中国好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亲霞说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行动纲领。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使党的创新理论在青年大学生中广为传播,激发青年大学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的热情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将勇担责任,不负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思远谈到,新时代面对人民日益增长、快速变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教师不仅担负着知识文化的代际传承责任,更要对思想文化发展敏锐回应,对高质量人格人才培育塑造起到引领作用。这就要求教师队伍抓紧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扩展先进科学技术文化知识和锻炼形成可靠教育能力,时刻提高自身素质,在正己育人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9级本科生宋嘉宁说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令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将扎扎实实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在实践基础上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用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22级研究生许琴谈到,我们青年一代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祖国繁荣富强的路上实现人生价值,做有为的人、敢为的人。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一名教育学专业研究生,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努力拓宽教育视野,注重创新、革新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交出令祖国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新答卷。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审核:马少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