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推进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与就业工作的深度融合——经济金融学院供需对接协同育人路径探索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6日 11:01  点击数:

为践行实践育人,推进就业工作,经济金融学院在教务处的指导下,联合跨境电商行业知名企业,组织多项面向全校学生的实习项目,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以就业为导向、立足校企合作中“实践课程+企业实习+双选就业”的贯通式供需对接协同育人路径。

2022年,经济金融学院与我省唯一的跨境电商上市公司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以跨境电商专业核心教师、企业主管、业务导师组成的项目团队,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第一期跨境电商直播运营实践实习项目。经过校企联合举办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面试,共有6个学院的105名同学加入项目。

校企合作实践课程于2022年6月初开始,为期一个月。易点天下企业导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趋势、易点天下发展历程及全球业务布局、人才需求及薪酬福利等,深入讲解了短视频、直播得各方面知识,邀请跨境主播为同学们进行现场示范,并提供了一对一的在线直播指导和答疑,帮助学生挖掘自身优势,大幅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热情和信心。

经过实践课程的层层选拔,结合学生假期实际情况,最终选拔出来自2个学院的4名同学赴易点天下总部开展为期40天的暑期实习。经济金融学院派出跨境电商专业骨干教师马嫣然副教授赴易点天下挂职锻炼,同时指导学生实习,确保实习效果。

实习学生在企业导师的指导下,直接参与短视频制作和海外直播等一线业务,销售各类国产商品。经过实战训练,业绩有了显著提升,产品成功出单销售到海外。此外,学生还发挥特长,为海外用户提供了产品中文刻名、剪纸等个性化产品和服务,帮助宣传了我国传统文化。

充实的实习经历既能培养学生职业精神,还能为学生和企业提供相互了解和选择的机会。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李晨曦获得易点天下就业岗位,双方于2022年11月完成签约。李晨曦表示,是实践实习项目帮助自己了解了行业,接触到优质用人单位并实现了高效择业。

经济金融学院与易点天下的第一期项目顺利完成,充分验证了贯通式供需对接协同育人路径的可行性。校企双方积累了丰富的组织运作经验,探索出了跨院系组织学生实践实习的最佳方式,为后期深入推进供需对接协同育人、推进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与就业工作的深度融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单位:经济金融学院;文/图:马嫣然;审核:吕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