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大思政课】研究生劳动教育开展“理论+实训”、单元模块组合式课程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1日 21:19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安排部署,3月31日上午,研究生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经前期紧密协调组织,在校内外各单位大力支持下成功开展了一系列“理论+实训”、单元模块组合式劳动教育课程活动。

在“正德厚生-急救技能培训”单元,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雁塔区红十字会合作,邀请急救技能培训师为同学们进行心肺复苏、体外除颤、创伤包扎等急救技能的训练与考核。经过规定科目的理论学习与现场考核,目前已有280位同学接受培训,并取得了红十字会颁发的急救员资格证书。在“勤业赋能-汽车维养”中,业内专家就汽车的日常维修保养、简易故障处理、事故自救等知识,组织同学展开现场实训。其他如“大美西外-园艺种植”“品鉴传统-中国茶道”“五味调和-生活厨艺”“折冲樽俎-涉外演讲与礼仪(全英)”等劳动课特色单元也都依据“脑体并育、贴合实际、强化专业"的教学理念,囊括生产劳动、服务劳动、专业劳动等研究生高阶劳动教学内容,供学生自主选择,在实现课程丰容的同时极大提高了劳动教育课程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已初步探索形成了创新高校劳动教育课内涵、具有西外特色的开课方案。

选修园艺种植单元的同学们学习了园艺安全知识、种植基础知识、园艺工具使用方法等内容,在后勤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了整地、锄草、选种等劳动实践。

茶道体验单元邀请到了国家级茶艺考评培训师朱曦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中国茶叶的种植知识、中国茶道的传统与发展,并带领同学们对不同茶叶进行泡制与品鉴。

在厨艺训练单元中,教工餐厅的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说明了食堂大灶的运营过程,指导师生共同制作了包子、水饺等面点。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劳动教育课实训老师专业技能精湛,课程内容既充满实用性又充满趣味性,在收获满满中让自己切实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理念。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开门办学,不断拓宽工作格局、拓展育人渠道,整合校内外多方资源,加强思政育人体系建设,并朝着“协同育人、一校一品”的思政育人新局面大步迈进。今后,学院将不断推进“大思政课”理念落实落地,为我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图/文:李思远、李鑫;审核:张亲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