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外新闻

首页   >   西外新闻   >   正文

【大思政课】旅游学院组织师生开展“三进”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2日 15:06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立德树人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强化“实践教育+课程思政”机制,推进“三进”教育,3月31日,旅游学院组织党员干部、专业教师、班主任及学生代表等170余人前往西安烈士陵园、西安博物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缅怀英雄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又是一年清明时,旅游学院师生前往西安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3月31日上午8时,烈士陵园翠柏静立,气氛庄严肃穆,在烈士纪念广场,校国护队队员身着军装,步伐铿锵,向英雄先烈敬献鲜花。学生代表杨颖发出“悼念英勇捐躯的英雄先烈,汲取崇高坚定的信仰力量,铭记坚贞不屈的民族精神”的号召。在激情演讲中,全体师生鞠躬哀默,表达无限敬意,寄托绵绵哀思。随后,在专业教师、支部书记带领下参观学习,追忆红色历史、回顾战斗岁月、聆听英雄事迹。

拓展课程思政,传承传统文化。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博物馆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交流、传承的重要平台,3月31日,旅游学院师生前往实践教育基地西安博物院参观学习,各专业教师继续深化“文化遗产进课堂、思政教育到现场”课堂特色。“让专业学习活起来”,专业教师通过“古都西安”“城郭模型”等现场陈列,讲解西安千年的建都历史和都城发展史,以沉浸式学习体验,引导学生灵活运用旅游行业知识与实践技能,提升学生文化解说综合运用能力;“让思政教育活起来”,在带领学生感受历史文物丰富文化内涵的同时,讲解抢救流失文物、保护文化遗产的捐赠故事,帮助学生树立遗产保护理念,培养跨文化交际意识,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开创是真正的永存,新时代大学生既要铭记历史、传承文化,也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本次教育实践活动是学院扎实推进“三进教育”的有力举措,一直以来,旅游学院致力于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奋斗之中。

(供稿单位: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文:高野;图:秦怡;审核:郭建平、李开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