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人物西外

首页   >   cs   >   人物西外   >   正文

【师者如光】xisu人物孙怀玉:体育育人路上的行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9日 09:10  点击数:

孙怀玉,男,1960年生,中共党员,体育部党总支教师党支部书记,三级教授,省级“教学名师”,1982年1月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现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本科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现任国家体育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网球)、国家网球职业技能培训师、陕西省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网球协会委员、西安市网球协会副秘书长、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武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红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网球、健美操、健美、体操一级裁判员。1990年、2003年、2015年先后荣获西安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师”称号,2020年荣获西安外国语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称号、教师党支部被学校授予先进党支部荣誉,2021年荣获校基层先进党务工作者称号。

孙怀玉教授一直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始终将体育教育与中国文化元素结合起来,运用心理学、教育学、体育学等方面的知识,配合启发式教学方法,注重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与体育能力、健康意识与运动习惯的培养;并结合西外外语人才培养的特色和目标,将中国太极文化元素贯穿到运动技能和健康教育之中。多次参加国内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分别获全国外语院校和陕西省体育科学报告会、高校论文报告会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和优秀奖各5项;主持校级教改项目8项、主持和参与省级课题研究5项,获西安外国语大学“教学优秀成果奖”1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编教材2部,参与出版教材3部。

1977年,作为恢复高考后全国统招的第一批大学生,孙怀玉带着自己对体育的热爱顺利考进了西安体育学院。毕业后,他怀揣着懵懂之心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从而开启了他长达四十年的教育长跑。在这条道路上,他始终以一个行者的姿态,担当着以体育育人的使命,坚定地前行。

“以一滴水的姿态汇入教育的河海”

当问及选择教师这一职业的初心时,孙老师笑着说:“爱岗敬业就是我的初心,也是教育工作者应有的担当。”简单的四个字,孙老师却用了数十年来诠释。如今已是他从教的第四十个年头,本该退休的他选择了延期五年再离开,为的是继续完成体育教育事业。“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回忆起2020年的教师节,孙老师被评为“师德先进”,这让他思绪万千。如何立德树人,并将优良的品质传承给学生,是孙老师思考的一大课题。而这么多年,孙老师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将思政课程镶嵌到体育教学中,从而真正起到体育育人的作用。

“别看我在体育场上蹦蹦跳跳,私下里我也是有安静的一面。”孙老师在采访时幽默地说道。如其所说,除了平时课程的教授,孙老师一直在潜心研究思政理论与体育的结合,他主编的15万多字的《太极拳文化之人生哲理》、《太极文化与和谐健康》教材,多次用于通识核心课程《太极拳文化之人生哲理》和国培课程,教学效果良好。在教育的河海之中,孙老师始终以一滴水的姿态向前奔涌,从未停下过脚步。

为人师表严爱相济

高尔基曾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才有资格教育孩子。”教育的风格可以千变万化,但爱是永恒的主题。孙老师对学生们的爱,体现在他对每一节课注入的心血之中。如何解决同学们在思想上对体育的抵触,是每一位体育教育工作者的一大难题,但在孙老师的课堂上,却罕有这种现象。在开课前,孙老师总会先对同学们进行思想上的教育,将健康的重要性传达给大家,并联系热点等话题,激发起大家对课程的兴趣。

面对一些情况特殊的学生,孙老师因材施教,绝不放弃。令老师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坐着轮椅来上课的学生,他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都与其他同学大相径庭。孙老师对他进行鼓励式教育,并没有选择忽视或者一味地严苛要求,而是特别指导,给予关怀。在孙老师耐心的鼓励和悉心教导下,这位同学坚持上完了一学年的射艺课,他的行为也感染了其他的同学们,大家的精神都得到了良好地提高。同时,孙老师也收获了一群“忘年之交”。

“首先在课堂上要定位好你是一个老师,担负了责任和师道尊严。老师要做好老师该做的事情,课堂之余再贴近学生交流。”孙老师治学严谨,他的初衷和一片苦心都被同学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日语2008班的杨昊博同学曾上过孙老师的网球课,他坦言:“孙老师是一个很务实的人,上课注重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不光如此,他也很重视培养我们对体育锻炼的兴趣。”“老师和我们相处得很融洽,对于偷懒的同学也会耐心教导,不存在训斥的情况。”在同学们的心目中,孙老师是值得发自内心去尊重和爱戴的,也值得获得更多同学们的喜爱与认可。

体育在心高瞻远瞩

陶行知先生说,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名优秀的教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在采访过程中,孙老师思想之宏大深深地打动着我们,对于体育,他并不只是着眼于当下,而是心系未来的发展前景。“体育课不是简单的蹦蹦跳跳,自体育强国战略推出以来,体育锻炼的目的应该是使人民健康起来,起到凝聚的作用,激发大家的奋斗精神, 健康地为祖国奋斗。”面对这些年获得的许多荣誉,孙老师坦言,“每一次都感到激动。为了自己在行业内做出了贡献而欣喜。”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在孙老师心中,民族的发展离不开文化和体育,二者相辅相成,他始终希望广大学子们能够明白这个道理: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良好的健康机制,才能让文化发展锦上添花。而孙怀玉老师也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传播体育文化,在这条道路上,他从未停止过脚步,以体育育人,行者无疆。

学生记者:王玮琦、宫旭华

图片:西安外国语大学官网、受访者提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