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人物西外

首页   >   cs   >   人物西外   >   正文

【师者如光】xisu人物成英文:用相机记录陕西的四时光景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6日 16:05  点击数:

看遍了大江湖海的他,眸子爽朗而清澈。多年来,他带着相机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每当历经千辛万苦拍摄到一帧令他满意的画面时,他都会情不自禁地露出微笑。他爱旅行、爱记录,更爱讲述陕西故事——他就是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的成英文老师

成英文,本科毕业于西北大学旅游系,硕士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博士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现任教于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主要教授《旅游资源开发》、《陕西文化旅游》等课程。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等,成立了校级科研机构陕西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所,并通过新媒体平台传播陕西文化。成英文老师获得过学校思政课程教学大赛一等奖、西安外国语大学“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课程思政教学标兵、“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并为镇坪白坪村群众讲授特色产业的开发和运营。

爱骑行的青年和爱旅游的学者

一个人、一辆自行车、一台相机,20岁的成老师开始了他的骑行生涯。他先后骑行了中国20多个省市,累计行程5万多公里。他见过祖国的浩瀚山河,也体会过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他在读硕士、博士期间,还积极倡导骑行文化,担任学校骑行社团负责人,引领着更多年轻人参与骑行。

2014年到陕西任教后,成英文老师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开始对陕西旅游资源进行系统性的研究。他将陕西旅游资源分为:地文景观、水域风光、大遗址、帝王陵、古村镇、古建筑、博物馆、红色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分类开展研究。在成立了校级科研机构“陕西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所”后,成老师专注于传播陕西文化,讲述陕西故事。

该团队以校内具有一定网络影响力的教师为主体,以有特长的研究生、本科生为辅助,以政府、企业职能部门人员为顾问,对陕西文化和旅游资源进行深度研究,多年来为陕西各地旅游部门开展讲座、培训30多次,签约横向课题15项。

自媒体之路重铸魅力陕西

2014年以来,他带着单反将陕西107个区县拍了一遍、走遍陕西有的大遗址、帝王陵,去过60多个古村镇,所有三级以上博物馆。总共拍了30万张关于陕西旅游的图片。“当初我其实是想通过网络进行分享,但我并不是写个人游记,是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陕西文化旅游资源进行系统整理和网络传播。”成老师如是说。这是老师的出发点:将自己看到的风景分享给更多的人,给大众呈现一个立体、全面的陕西。

从拍摄图片、整理素材、撰写文稿、再到排版发布,一个小小的公众号承载着陕西的湖光山色、风土人情。公众号运营之初,成老师以为只有朋友圈的小部分人会关注,但出人意料的是,公众号收到了多方回应,许多人关注了公众号并添加了老师的微信,与他交流探讨。在老师的经营下,公众号的内容大至山川河流,小至乡野村落,大美风光和厚重的历史文化被一点一点地呈现了出来,陕西的形象越来越鲜活、丰满。“做出来的推送,受到读者的喜欢、当地人们的感谢,就是支持我坚持下去的动力。”老师坦诚地说。

由于个人精力有限,老师常常懊恼自己的推送无法尽善尽美。后来受到多个平台邀请开通账号以及学生的加入,公众号开始从图文到视频的转型,建立了自媒体矩阵,积累了固定的传播受众群体,主要为关注陕西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人。越来越多人加入了传播陕西旅游文化的队伍当中,大家的反响也坚定了他坚持下去的决心。对于成老师来说,旅游和“乐于学而受教于学”就是人生的乐趣。

时代洪流中的“清流网红”

“我是大学老师,是文化的传播者,而不是流量网红。”这是成老师对自己的定位。“追逐热点容易获得流量,但在不熟悉的领域轻易发言会误导群众。”有网友曾在成老师发布的《骑行西藏》一文下面评论:“沿路一直开直播讲段子,你赚多少都有可能。”成老师只是风轻云淡地回复道:“我没想过开直播赚钱这些事情,这只是我的一种情怀。”成老师运营公众号的初衷是为教学和科研提供素材,为陕西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无意苦争春”是成老师的真实写照。在大部分摄影师选择拍摄网红景区的大背景下,成老师则聚焦陕西,致力于挖掘陕西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他充分考虑到各地受众的感受,将陕西各个区县的代表性建筑都呈现在作品中。许多不为人知的名胜古迹,在老师图文并茂的推送里“活”了起来。他努力打破大众对陕西的固有印象,把陕西最美的一面呈现出来,这不仅是成老师的家乡情结,更是旅游专业的义务所在。

不盲目跟风、追求热点,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拍摄,在其他网红绞尽脑汁想火的时候,他保持着初心,“一下雨,就立刻跑出去拍雨景;一下雪,就立马跑出去拍雪景。”老师眼中闪着光,那是陕西的春去冬来、四时变化。

他,用整整七年的时间,记录陕西变化的每一个瞬间;

他,在这五年做着绝大多数人都可能会放弃的事,风雨兼程;

他,不在乎名与利,在时光的变迁里用心讲好陕西故事。

从文字工作者到摄影师到自媒体,几百万字的撰写是他一路走来的见证。多年的坚持,他收获的是当地人民的感谢、提升的是陕西的文化自信。他是一座桥梁,通过纸和笔,将陕西人和陕西记忆联系起来,绘声绘色地讲述着故事里的陕西。要坚持多久呢?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可能一直到做不动为止吧。

他又背起了行囊,挂上了相机,下一个拍摄地点,会是哪儿呢……

学生记者:刘阳平、张纬

图片:受访者提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