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人物西外

首页   >   cs   >   人物西外   >   正文

【桃李如云】着华彩汉服,舞动人之姿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3日 20:10  点击数:

“罗袖动香香不已,红蕖袅袅秋烟里。轻云岭上乍摇风,嫩柳池边初拂水。”古风歌曲婉转悦耳,古典舞姿曼妙优美,国风歌舞系列一经西安外国语大学官方抖音号发布,就获得了校内外的一众好评。她们,以汉服书写华彩诗篇,用舞蹈描绘旖旎风光。

钱程:广袖飘飘,衣裾渺渺,女子宛宛


幼时看古装剧,仙气飘飘的白娘子令钱程倾慕不已,她披上床单,在家中婀娜漫步,举手投足间尽在模仿白娘子的风情优雅。中学时期恰逢汉服复兴运动,钱程在此浪潮中对汉服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有了更多的接触,深深地爱上了汉服。

初来学校,钱程加入了九洲汉服社的艺礼部。虽然没有专业学习过古典舞,但怀揣着对古风舞蹈的满腔热爱,她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研究学习,刻苦钻研,品其意,悟其道。一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她成为了九洲艺礼部的部长,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探讨汉服的各种形制,交流对汉服文化的感触;她们一同参加汉服活动,亦或是穿汉服出行聚会。

在九洲汉服社,钱程与社友们参加了各式各样的志愿活动,与市宣传委马处长合作,在国际志愿者日身着汉服为西安市志愿服务项目展示秀站台,并给市民发放传单科普知识。钱程认为,大家可以在日常出行活动中将汉服和现代服饰相结合搭配穿搭,古现代服饰的碰撞,能擦出奇妙的火花。

“终有一日,人们在街上遇见身着汉服的人不再惊叹于奇装异服,因为这是我们中华儿女自己的服饰、自己的文化”,这是钱程对未来的汉服文化发展的美好期许。

钟子怡:愿以抖音展古典,一翩舞动文化承

指尖划出令人痴迷的弧度,旋转在轻盈的边缘,头发和裙角在午后微弱却依旧温暖的斜阳中飘散,仿佛全世界都投入到韵律中。扇子的舞动,如莲花的花开瓣颤,小鹿的疾走惊跃,孔雀的高视阔步。

惊艳,这是钟子怡《关山酒》的舞蹈在抖音上播出的时候所有人的第一印象。钟子怡和汉服的结缘,起于其“貌”,陷于其“质”。“我的舞蹈柔美却不失力度,举手抬眼间,将人带入古风之美,国风之韵。”提起自己的舞蹈,她的语气中包含了欢喜。

作为古典舞学习者的她,希望更多的人去了解古典舞文化。作为我校官方抖音运营者,国风舞蹈的视频系列就是通过古典舞结合汉服来弘扬传统文化。“我们表现的不仅仅是好看人和风景,我们更希望大家能因为我们的舞蹈去了解传统文化。同时让我们官方抖音的国风系列成为西外的一个特色。”

在接下来的七十周年校庆中,钟子怡有自己独特的想法。“我最近有一个非常喜欢的古风纯音乐《象王行》,我第一次听到时,就被鼓声的磅礴气势所震撼。气象万千里尽显大国气象,展现了历史岁月的厚重气息,这十分符合我们校庆70周年的主题。”

而钟子怡与汉服的故事,仍在笔下缓缓书写,未完待续……

王雪凌:翩如兰苕翠,宛如游龙举

“我自关山点酒,千秋皆入喉”。在图书馆西侧的大草坪上,王雪凌身着唐背子圆领衫褶裙,手握湖蓝渐变色长绸扇,演绎了一曲国风舞蹈《关山酒》。

王雪凌与“国风”结缘是从综艺《国风美少年》开始的:“节目里的歌舞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以此为起点,我开始慢慢了解‘国风’”。在高中的一次古诗词朗诵比赛中,王雪凌第一次穿上了汉服,也是从那时起,她被汉服的美深深吸引,渐渐着了迷:“穿上汉服,感觉整个人的气质都不一样了,无与伦比的东方魅力是汉服最吸引我的地方。”

汉服文化对王雪凌而言,不仅仅是美的体验,更带给了她自信,提升了自我修养。在她看来,从前人们缺乏文化自信,总是喜欢穿小洋装,走日韩风,而汉服的兴起发展让她感受到了独属于我们国家的魅力,这是一种更广大、更深远的魅力。通过汉服,她也逐渐了解到了更多中国古代文化知识,其中不乏诗词歌赋和古典古籍。

而谈起此次的国风舞蹈拍摄,王雪凌表示,这是一次非常开心的体验:“我没有专业学习过中国舞,都是利用课余时间来自己研究。因为自己的热爱,所以也不觉得难或者累。”为了使舞蹈呈现的更加完美,她对着视频一步步做动作,对着镜子一遍遍练习,最终带给我们了一场视觉盛宴。

“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愿王雪凌以“彩云”之身姿,继续沐浴在汉服和舞蹈的“明月”光辉下。

传统国风舞蹈与抖音短视频相结合,不仅将舞蹈演员优美的身段和汉服特有的视觉魅力展现的淋漓尽致,还将传统艺术形式和时下最流行的元素做了一个高度融合。

这是近年来“国风”类元素融合发展下的缩影,也是传统文化在年轻一辈中代代相传、在自媒体时代里取得新发展的体现。一颦一笑皆动人,一转一跃都婉转。希望三位汉服小姐姐继续奔赴热爱,着华彩衣裳,舞动人之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