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人物西外

首页   >   cs   >   人物西外   >   正文

【桃李如云】西安外国语大学为我撑起了一盏明灯,照亮了我脚下的路——塔拉甫·艾得力别克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1日 13:40  点击数:

“在我前行的路上,是西安外国语大学为我撑起了一盏明灯,照亮了我脚下的路,现在我也愿意做一名秉烛人,把这份爱与希望的灯火传递给更多的人。”

“大学四年,学校和学院积极地为我创造了各种实践机会,让我更好地融入到了西外大家庭。

“当时老师们告诉我,不用感谢他们,要感谢共产党。这句话我一直记着,并且在心中悄悄种下了一颗种子,那就是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塔拉甫·艾得力别克


塔拉甫·艾得力别克

中共党员

哈萨克族,来自新疆哈密市

西安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2022届毕业生


为杭州市副市长和哈萨克斯坦驻上海总领事做翻译(右后方)


工作经历

在校期间任西安外国语大学少数民族学生干部

2018-2022 日语1804班生活委员兼心理委员

2018-2020 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学生助理

参加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成功考取新疆专项选调生

2022年9月起任职于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综合礼宾处



所获资助和奖项


2018年-2022年连续四年获得国家助学金

2019年获得鑫泰助学金

2019年度新疆驻陕工作组“新疆籍品学兼优困难生助学金”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2018-2019年度“优秀团员”

西安外国语大学2019年度“第六届羽毛球院系赛”集体第四名


初入校园

18年9月,正是新生入学的时候。即将进入大学校园的孩子们难掩兴奋的神色,在家人的陪伴和簇拥下迈向人生的新阶段。在这其中,一个哈萨克族少年却是形单影只,稍显落寞。他叫塔拉甫·艾得力别克,来自新疆哈密。由于家庭变故,塔拉甫与姐姐两人相依为命,无论物质还是精神上,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困难。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塔拉甫抵达了西安外国语大学,眼前的学费、未来的生活费成了他和姐姐的燃眉之急。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学校和老师关注到了这位少数民族学生,在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不遗余力地帮助他解决眼下的困境。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岗位、爱心校友捐赠......塔拉甫的困难就这样迎刃而解。除了物质上的关注,学校以及老师对他思想上的引导与开解,也让他至今难以忘怀,满是感恩。其实在了解到塔拉甫一路求学的艰辛与不易后,老师们也同样为他坚强乐观的品质而感动,都希望尽一份力量,帮助到这个少数民族的小伙子。任课老师们在学业上的督促与辅导,辅导员温暖亲切的谈心谈话与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这一切让塔拉甫慢慢放下了沉重的思想包袱。



在校生活

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这个大家庭,这个向阳而生的少年自信开朗地学习生活,度过了四年的光阴,而他也不负众望,让青春之花开出了最好的模样。他兼顾文化知识、思想道德、文艺体育等各个方面,立志将自己培养成一个复合型的青年人才。日常学习与工作实践并重,塔拉甫四年来解锁了很多个身份。在班级里,他是兢兢业业为同学们服务的生活委员兼心理委员;在学生会中,他是最值得信赖的伙伴队友;在校资助管理中心,他又是细心负责的学生助理,也是在这里,通过负责奖助学金审核发放的相关工作,他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党和国家为了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付出的巨大财力、物力和精力。在塔拉甫眼里,是学校为他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锻炼自我、完善自我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他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提高着自身综合素质,收获了丰富的知识技能,培养了乐于奉献的宝贵精神,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回到新疆

对于国家及各方的资助,学校和老师的关心,塔拉甫一直心怀感恩,却不知如何报答。有老师告诉他,其实最应该感谢的是党的恩情。塔拉甫将这句话牢牢地记在心里,从此,他便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这是他报谢党恩的方式,也是他心中最高的理想。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他认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做好其他少数民族同学的榜样,同学之间的民族团结的桥梁,因此他对自己的要求比其他人更加严格。2019年暑假,省教育厅组织的“少数民族大学生赴延安”红色教育实践,让塔拉甫切实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艰辛、不畏强敌、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此外,他还参加了全国高校为庆祝建国70周年举办的《青春为祖国歌唱》的活动,深切感受到了自己与西外、与祖国一同成长的自豪和骄傲,而后在学校资助管理中心两年的工作经历则更坚定了他毕业后回到新疆、扎根西部,为建设边疆贡献自己青春力量的决心。2022年6月,在凤凰花开的时节塔拉甫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同时他也要离开西外,迈上新的征程。怀揣扎根西部的初心,他参加了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并以优异成绩成功考取新疆专项选调生,开启了建设美好新疆的崭新征程。





(2019年暑期,陕西省民宗委“少数民族大学生赴延安红色教育实践”)

学长寄语:

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生活,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努力追逐梦想,做更好的自己!最后祝愿母校70周年生日快乐!祝愿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身体健康,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