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

人物西外

首页   >   cs   >   人物西外   >   正文

【桃李如云】我是一名中国空降兵:经济金融学院2020级周沼沼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6日 09:42  点击数:

空降兵,又称伞兵,动在空中,战在地面,降在敌后,用在要害,凭借强有力的垂直打击、远程突击优势,空降兵部队成为现代战争一支重要力量。随时能飞、到处可降,随着运输机到达指定空域,朵朵伞花绽放。

在这万丈晴空里

也曾有一个身影

是属于周沼沼

周沼沼

经济金融学院金融2001班

2020年9月-2022年9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某部队(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

曾参加某联合军演,获个人嘉奖一次

敢想敢干的勇气

在新训基地时,周沼沼担任副班长一职,跳机位次排在第一位。一步离机,脚下是千米高空,心里满是担忧高空坠落的巨大压力,每当这时,深深烙印在周沼沼脑海的一句话,总是能给他无尽的勇气与力量。“人类最强大的不是核武器,而是敢于战胜一切的勇气”,这句话语多少次支撑他克服无数的恐惧忧虑,从千米高空一跃而下。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加上敢想敢干的不竭勇气,周沼沼逐渐成长为一名出色的伞兵。而这份在千米高空中得来的勇气,也让他敢于面对所有未知的困难。他笑称:“我一定有勇气去面对去克服这些困难,毕竟,比从天上扔下来更令人恐惧的事情不会太多。”

清醒坚定的头脑

“勇气”、“条理”、“坚持”,这是周沼沼的军营记忆里凝结出的宝贵财富,在他离开部队回归校园后,依然使他觉得受益匪浅。“条理”一词,是他两年的部队生活中摸索总结出来的。在真正融入部队之后,周沼沼逐渐发现,除了训练,每天还有许多其他的工作等待完成,所以学会统筹安排协调各项事宜显得尤为重要。同时,进入部队也意味着完成了从学生到军人的角色转换,所以就必须为自己行为负责,处理一些事情时,要先去考虑后果,然后再去决策,去行动。在实践中学习,在军营中成长,七百多个日夜里,周沼沼在这里遇见着更好的自己。

再走一步的坚持

谈及周沼沼军旅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他毫不犹豫地说出一个答案:某训练基地的“千里拉练”。之所以难忘,是因为刺骨的寒冷。十一月份的天气已是严寒无比,矿泉水放在地上十多分钟就结出了冰碴子。晚上在荒漠里休息,都会被冻起来好多次。之所以难忘,是因为一路的艰辛。在克服自然环境带来挑战的同时,周沼沼与队友们还要完成拉练途中的各项任务。十多分钟的休息时间里,他们头枕着背囊上都能睡着。之所以难忘,是因为再走一步的坚持。千里奔袭,最后支撑周沼沼往前走的,是意志力。走到那棵树就休息,走到那儿就上车选择放弃,一步又一步咬着牙继续坚持,一个又一个困难被他的小目标瓦解,最终,周沼沼完成了这次艰巨的任务。“在一些看起来难以克服的问题上,其实可以告诉自己坚持一下,再走一步,终会柳暗花明。”这是他最难忘的军旅记忆带给他最宝贵的人生经验。

一腔热血着军装,如今圆梦归校园。

现在的周沼沼有着更加清醒的头脑来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有更强大的意志来专注于自己的学业事业,有更稳重的心态去处理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祝愿他能在校园继续展现青春风采!

【关闭】